日本观测到来自小行星的流星

2020年01月20日08:2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日观测到来自小行星的流星

  科技日报讯 (记者陈超)日本国立天文台发现,2017年于日本关西地区目击到的明亮火球(明亮流星)起源于小行星。此次发现的小行星释放流星机制,是研究保护地球免于天体撞击的重要成果。

  围绕太阳的尘埃粒子撞击地球,会在大气中发出光亮。流星体尘埃直径一般为毫米级,而数厘米大小的流星与地球相撞,人们会观测到比负4等级金星更明亮的火球。流星体多数为彗星接近太阳附近,其中的冰升华时释放出来,也有流星体起源于小行星。与彗星的蒸发成分不同,小行星如何释放流星体虽有各种假说,但尚未有定论。

  日本国立天文台等组成的研究小组对多地点观测到的2017年4月29日关西地区流星数据进行了分析。根据“SonotaCo Network”监视照相机群在12个地点观测得到的火球图片,计算出流星经过的路线。根据流星路线计算的流星体轨道,与近地小行星“(164121) 2003 YT1”的轨道基本一致,由此认为流星体源于该小行星。

  该近地小行星是大小两个天体彼此互相围绕的双小行星。研究小组推测其原本为一个天体,由于自转速度加快一分为二,分裂时期至今不满一万年。如小行星分裂时释放出流星体,则与此次计算的轨道相符。按此次流星的大小,与地球相撞不会对地球环境产生影响,但更大的流星体或小行星与地球相撞,可能会对地球产生巨大破坏。因此近地小行星的监视,小行星释放物质的研究对保护地球非常重要。该研究成果对近地小行星潜在危险发出警告。

  研究成果发表于最近的美国《天文学杂志》上。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