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科研团队开发出AI检测仪 有望在初期发现癌细胞

2020年03月10日15: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10日电 今后,医生快速发现血液中掺杂的极少的癌细胞,或早期发现癌细胞的转移也许很快就会实现。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东京大学等组成的科研团队6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刊登文章称,此前已经开发出一款通过AI技术对高精度且高速拍摄的画面进行分析的血液检测装置,能够逐一对比细胞特征。借助该装置能在血液中发现极少量的癌细胞,有望在初期就发现癌细胞。该装置的样本解析速度和精确度都大幅超过当前水准。

该科研团队表示,开发出的摄像装置能够以每秒钟1万个的速度拍摄血管中的细胞。虽然血流速度过快会导致拍摄的细胞出现模糊,但是可以通过顺着血流移动的方向拍摄或者对光线进行调整的方式减少模糊不清的情况。

之后,通过AI技术对拍摄的图像进行分析的过程中,对淋巴细胞和好的中性粒细胞这两种白血球的识别率可达到95%。(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