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大学研究团队研制出老年痴呆症疫苗 已用于动物实验

2020年03月26日16:3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6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京都大学等研究团队25日发布消息称,已成功研制出了阿尔兹海默症疫苗。

阿尔兹海默症是由于一种名叫“tau”的淀粉状蛋白在脑内异常堆积引起的疾病,而该疫苗则可以去除这种物质。

研究团队将疫苗投与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小鼠后发现,其大脑的变化、行动等异常得以抑制。一旦通过临床试验,新疫苗将来可用于预防、治疗老年痴呆症。

该研究团队介绍说,日本国内现有约300万人患有老年痴呆症,虽然目前已经研发出了缓解症状的药物,但是还没有找到根治的办法。

研究人员此次利用免疫构造,在没有病原性的病毒表面植入能够产生淀粉状蛋白的基因,对患病的小鼠进行了鼻腔给药。结果发现,其细胞中产生的抗体增加到原来的2倍以上,这些抗体会将淀粉状蛋白一点点清除,从而增强小鼠的免疫力。

患有老年痴呆的小鼠中,服药后的小鼠的脑萎缩的面积和未服药的小鼠的相比,抑制了三分之二,服药后的小鼠的行动也逐渐正常了。另外,给药后的8个月内,小鼠并未出现任何副作用。(编译:贾美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