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抗疫装备藏有高科技

2020年04月22日08:4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抗疫装备藏有高科技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仍呈上升趋势,为满足抗疫的需要,日本企业接连推出“无接触式触摸屏”和“光触媒”口罩等多种高科技装备。

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作为当下新冠病毒流行时期口罩不足的应对措施,日本新潟大学和日本运动服饰厂商“ONYONE”联合发布一款可以重复使用的新型口罩。报道称,这种口罩在内层加入“光触媒层”,可以反复洗涤也不影响抑菌杀毒效果。

日本《每日新闻》21日称,新潟大学研究生院齿学研究科特任教授榛沢和彦强调称,这种高性能、可洗涤口罩可以让老年人等感染风险高的人群减少病毒吸入量,也能降低一次性口罩的使用量。据悉,该口罩起到杀菌和抑制病毒作用的是内层。它是在口罩面料纤维中加入粉碎至纳米级的钛氧化物,后者遇光会产生离子自由基,在此作用下可以杀死或抑制接触到的细菌和病毒,因此内层也被叫作“光触媒层”。

报道还介绍说,尽管此前已经出现使用光触媒抗菌原理的口罩,但通常清洗几次后,光触媒涂层就会剥落。榛沢教授称,此次研发的口罩“直接将光触媒加入面料纤维中,即使清洗100次,抑菌杀毒效果仍留有80%”。日本运动服饰厂商“ONYONE”原本将带有光触媒层的纤维面料用于制作康复用外套,这种外套可以通过光触媒产生红外线促进血液循环。该厂在委托榛沢教授测试这种纤维面料时,榛沢提议“将其用于应对新冠病毒的防护上”,从而在2月开始研发。这种口罩单价为1200日元(约合80元人民币,不含消费税)。

此外,面对新冠病毒容易通过公共场合经常被触摸的部位进行传播的特性,从事机器人研发的大阪市“智能技术”公司也开发出不使用鼠标和触摸屏,只需手指靠近就能操控屏幕的技术。共同社称,这种技术原本用于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当手指靠近内置摄像头时,人工智能就会读取手指的动作,像操作鼠标一样移动指针和点击。据称,距离1米之外也能识别手指的动作,甚至戴着手套也可以操作。此前的技术即使能识别手的动作,但很难只感知手指的移动。这项技术适用于银行的自动存取款机(ATM)、车站的售票机屏幕以及餐厅的点餐触摸屏等,感染风险较高的一线医疗人员也有需求。(记者 李 珍)

(责编:许文金、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