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世界读书日” 疫情之下多地取消活动网上以书会友

【查看原图】
日本民众在书店内挑选图书。(李沐航 摄)
日本民众在书店内挑选图书。(李沐航 摄)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20年04月23日21:09

人民网东京4月23日电(李沐航)23日是“世界读书日”,而日本为了培养儿童的读书兴趣,也将当日定为“儿童读书日”,旨在培养儿童在语言、想象和敏感度各方面的能力,以助他们更深刻地以“体验人生”为长远目标。在日本的“世界读书日”,每年各地一些机构、企业都会举行相关庆祝,希望借此让更多的日本民众了解这个最初由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诞生的节目,借此了解世界、爱上读书。其中,加泰罗尼亚友好亲善协会每年都会在东京、名古屋、横滨、北海道、山形等地举办活动和演讲会,从而加强两国相互间了解。值得一提的是,名古屋市中心有着宛如巴塞罗那兰布拉大道一样的美丽环境,当地的花店、书店每年此时都会把自己的商品摆在道路两旁,供行人挑选,一同庆祝“世界读书日”。

日本各地与花为伴的“世界读书日”

据了解,23日当天,日本男性会赠送女性玫瑰,而女性则会回赠一本书。借“世界读书日”向自己最重要的人送上一本书也逐渐成为日本当地民中表达感情的一种方式。

在大阪的加泰罗尼亚中心,连续多年都在23日当天举行读书会,通过读书会向日本民众介绍加泰罗尼亚知名作家的小说,以便日本民众更加了解西班牙。同时,还会演出别具特色,故事性丰富的木偶剧。活动结束时,主办方会依照加泰罗尼亚当地习俗,赠送每一位来宾一朵玫瑰花表示感谢。因为依照传统习俗,在加泰罗尼亚当日售书时,都会附赠一朵玫瑰花。而在爱知县,每年也都会举办由当地书店商业组合主办的庆祝活动。活动中,前来参加的读书爱好者除了可以发现书商带来世界各地各种类型图书外,还可以参与现场签名售书,让自己购买的图书更具收藏价值。此外,主办方也为小朋友们专门设置了体验区域,可以通过现场绘画等活动感受文化的魅力。

疫情之下居家通过网络“以书会友”

由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蔓延,日本各地相继呼吁民众不要外出。以爱知县为首,全国各地的相关活动也相继取消。玫瑰花作为“世界读书日”必不可少的象征,每年23日都会有读书爱好者前往花店购买,送给自己的“书友”。但在今年疫情下,东京某花店于本月13日在网上发出通知,表示受疫情影响,关闭其设在东京惠比寿、品川以及大阪、神户、广岛等多地店铺,转为网络销售。同样,部分书店虽然仍在营业,但也缩短了营业时间,并以“网络售书”的形式继续营业。

在“世界读书日”当日,一位日本民众告诉记者,往年都会参加“世界读书日”举办的活动,但是今年由于疫情严重,政府也呼吁不要外出并居家上班,时间方面就比较富裕了,所以特别挑在“世界读书日”出来一次性多买一些书慢慢看,在挑完自己喜欢的书后,就会马上回家。也有日本民众表示,会通过网络和“书友”共同分享读书乐趣和心得。虽然平时也会通过线上形式交流,但在今年特殊情况下,这种交流方式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书店仍营业满足读者纸制品阅读情节

记者走访东京都池袋某大型书店发现,虽然该书店仍正常营业,但是营业时间已改为18点为止,并提醒购书者在排队时要保持一定距离。书店入口也设有醒目提示牌,写着“作为防止新冠肺炎扩大的重要一环,入店需要佩戴口罩”。同时,为了避免传染风险,书店内也关闭了部分收银台,最大限度减少了工作人员数量。记者发现,虽然与以往相比,书店的客人大幅减少,但是在目前情况下,各个楼层仍有不少日本民众在一边看书一边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在所有分类中,小说和人文类书籍最受欢迎。读者们每个人都佩戴了口罩,并且尽量保持了相互间距离,在仔细挑选书籍的同时尽可能做好自身防护。一位正在驻足阅读的日本读者表示,虽然可以从网上购买读物或付费下载章节,但他始终觉得捧在手中的读本才真正使人有阅读的感觉,他喜欢这种沉浸在书海中的氛围。虽然现阶段下外出不能停留很长时间,但他还是想在有纪念意义的今天一次性多购买些自己喜欢的读本,之后即便长期宅在家里也不感觉寂寞了。

分享到:
(责编:袁蒙、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