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遇寒冬、机场乘客大减,疫情重创日本这些行业

2020年04月26日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4日电 据日本《东方新报》报道,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零售业遭遇严冬。日本百货店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日本全国百货店的营业额为3403亿日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33.4%。与此同时,关西机场3月国际线和国内线乘客总数,与2019年同期相比则大幅减少79%。

据报道,日本百货店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3月,日本全国百货店的营业额为3403亿日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33.4%,连续6个月呈现下降趋势。

新冠疫情下日本全国实施“紧急事态宣言”,民众外出减少,百货店营业时间缩短,在东京临时停业的店铺也在增加。从日本全国41个主要店铺的情况来看,4月前半月的销售额与2019年同期相比,更是减少至65%,预计4月份减幅将比3月份还大。

日本百货店协会称,当前不仅大城市百货店形势严峻,临时停业或者限定楼层营业的小城市百货店也在增加,“疫情对百货店行业的影响恐怕将长期持续”。

另一方面,日本关西机场运营公司关西Airports24日发布的运营情况速报显示,2020年3月份,该机场国际线和国内线乘客总数仅为62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79%。同时公开的2019年度全年乘客人数为2876万人次,与前一年度相比减少2%。

关西机场是大阪、京都、奈良所在的关西地区的门户,该地区向来是日本热点旅游目的地。但是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访日外国游客和日本国内乘客都有大幅减少。

根据日本观光厅4月15日公布的数据,2020年3月,访日外国游客人数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93%,只有19.37万人。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