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野党提交法案要求国家支援大学生 减免一半学费并发放救助金

2020年05月11日16: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1日电 综合《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11日上午,日本立宪民主党、国民民主党、共产党、社民党等四个在野党独自向国会提交法案,要求国家援助因新冠疫情导致经济窘迫的大学生。具体内容包括减免一半学费、向失去打工收入的学生支付最高20万日元的补助金。

为了确保资金来源,上述党派要求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尽快编制2020年度的第2次补充预算案。如果最后能成功免除一半的学费,将涉及资金总额达1.9万亿日元,支付补助金总额涉及2160亿日元。两项费用的适用期间定为1年。

针对免除一半学费的大学及专门学校,国家设立上限之后负担免除的部分。从私立大学理科生学费的水平来推断,一半学费的金额约为55.5万日元。

针对那些与去年同期比打工收入减少的研究生院、大学、短大、专门学校等学生,希望政府支付补助金。

同时,在法案中还加入了允许上学时从日本学生支援机构借奖学金的社会人员延期返还相关款项等内容。

此前,因新冠肺炎疫情,很多找不到打工机会的学生提出,希望日本政府给予援助。日本政府与执政党也在研究向经济窘迫的学生支付现金和减免学费的政策,并正在编制第2次补充预算案以确保资金来源。(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