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批准唾液采样PCR检测 有望增加检测数量

2020年05月13日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拟批准唾液采样PCR检测 有望增加检测数量

中新网5月1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12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计划最快5月内批准以唾液为样本,检查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PCR检测法。

当地时间5月4日,日本东京某商店对进店顾客进行体温检测。

据政府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正在探讨使用唾液的情况下,医生用棉棒擦拭舌部采样,或被检测者将唾液吐入容器后带到医疗机构的方法。

据报道,该方法与目前主流的用棉棒采集鼻腔深处粘液的方法相比,能更安全简单地采集检测样本,或将使检测数量增加。国立感染症研究所制作的采样手册将于近期变更。

报道称,北海道大学血液内科学教授丰岛崇德对4月下旬以后,用原先方式进行PCR检测后被确认呈阳性的约10人进行了以唾液为样本的PCR检测,阳性率达到九成以上。

丰岛表示:“新冠病毒特点是与流感相比,更多存在于唾液。自诉有味觉障碍的感染者很多估计也是由于这一原因,使用唾液检测是有效的。”丰岛强调,与过去不同的只是采集检测样本的方法,“唾液的采集很简单。”

美国也有报告称与从鼻腔采样相比,唾液的病毒检测敏感度更高,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8日对使用唾液的检测试剂盒发出紧急使用许可。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