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滞留在北海道二世谷的外国人 有人每周仅消费130元人民币

2020年05月18日16: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8日电 综合《北海道新闻》的报道,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导致日本基本上处于“锁国”状态,目前仍然采取着严格限制出入境的举措。在这样的措施下,札幌市目前基本上看不到外国人的身影,不过在知名的滑雪目的地二世谷,却滞留着不少外国人。

买不起高额的机票,只好继续滞留二世谷

去年11月份就来到二世谷打工的英国人斯图亚特·巴库兰德,一直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打工,赶上疫情后被提前一个月解雇了。之后,原本打算去做冬季奥运会志愿者的,没想到奥运会也推迟到明年,失去了志愿者的工作机会。

即便想回国,面对单程也要数十万日元的高昂机票,无论如何也买不起。利用假期赴日的外国人不在雇佣保险的适用对象内,也没有失业补贴。

中途失去收入的他,只好把每周花费压缩到2千日元以内(约130元人民币),不过一个月3万日元的房租重重地压在他的肩上。

“现在找不到新的工作,照这样下去,顶多能再支撑2个月”。

滞留二世谷的失业外国人多达140人

“二世古地区有超过140名外国人失去了工作,现在也没办法外出”。在二世古町经营一家治疗院的澳大利亚人布伦特·巴克透露,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滞留在二世古地区的很多外国人都陷入了贫困。

记者通过网络联系到滞留在二世谷的外国人,就此了解到,很多失去工作的外国人都面临着回国的困难。

据称,140人当中,有50多人身上的钱很快连伙食费都要没有了。

有人向知事写信诉说自己的窘境

布伦特·巴克汇总了滞留当地外国人的窘境,4月下旬向北海道知事铃木直道写了一封求救信。

“不要总是让外国人另找出路去帮农户干活和服务性工作,而是希望能给予社会保障的权利”。

他与当地的行业协会和行政机构合作,呼吁当地能出手救一下外国人。

目前,外国人要找新的工作存在很大的门槛。不会日语的话,很多企业不会采用外国人,加上签证种类的限制,让他们自己另谋出路的确很难。

32岁的英国人贝逸雅·贾拉丁,因拥有幼儿教育的特殊技能,凭借“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的签证种类来到了二世谷。她现在离开了工作的幼儿园,受签证种类的限制,他不能从事其他工作,目前只好靠出售手工布口罩勉强糊口。

有人在改变“一个冬天挣一年花的钱”的模式

在二世古地区的商业中心、俱知安町比罗夫大道的商业大楼“Odin Place”,滞留在这里的4名法国人,正在急于讨论他们所经营的高级餐厅如何在下一个雪季展开经营。

34岁的经理杰里米·博库表示,自己有责任给出意见,如何在变化的情况中拿出应对之策。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还看不到平息的时候,继续“冬季努力四个月吃饱一年”的经营策略肯定行不通了。

因突如其来的疫情,选择留在异国他乡继续奋斗的外国人,他们是其中的部分代表。

吸引世界各地的滑雪爱好者汇聚于此享受滑雪乐趣、从而成长为国际化滑雪目的地的二世谷,疫情之下正显现出它的另一个身影。从目前情况来看,即便日本国内的感染得到有效控制,但只要继续限制人员的跨境流动,二世谷就难以恢复到它原来的状态。(编译:刘戈 审稿: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