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下降3.4% 连续两季负增长

日本经济增长还将大幅回落

2020年05月20日08:1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日本经济增长还将大幅回落

  日本内阁府5月18日上午发表一季度GDP速报,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GDP实质环比下降0.9%,折合年增长率下降3.4%,这是日本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

  日本经济年度3月底结束,此次统计显示2019年度日本GDP下降0.1%,为5年来首次负增长。

  增税与疫情效果叠加

  近半年来,日本经济内外环境均发生了重大变化。去年10月份日本政府将消费税从8%提升至10%,对国内经济形成了第一轮冲击波,致使当季日本GDP环比下降7.3%。日本政府选择去年10月份增税,原本是希望借今年奥运会打经济翻身仗,其依据是预计国内入境旅游和消费等都会有较大增长。日本央行曾预测,东京奥运会将给日本带来25万亿日元至30万亿日元经济效益。天有不测风云,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东京奥运会被迫延期一年,不仅经济利润预期滞后,还增加了东京奥组委运营成本3000多亿日元。近日,虽然国际奥委会同意为东京奥运会增加拨款715亿日元,但大部分负担仍落在了日本政府和东京都身上。

  疫情首先冲击的是旅游服务行业。安倍政府曾将吸引外国游客作为拉动经济的增长点,毕竟从2012年到2019年访日外国游客人数从836万人增加到了3188万人,旅游收入也从1.3万亿日元增加到了4.8万亿日元以上。但今年2月份以后日本停止接待旅游团组,3月上旬日本禁止近百个国家的人员入境,致使旅游服务业一夜归零。由于入境旅游消费在日本经济统计中归入出口收入项下,因而造成一季度日本出口同比下降6%。4月下旬开始的黄金周期间,日本成田、羽田、关西国际机场游客人数同比减少99%,国内铁路乘客率不足10%。预计在病毒疫苗和药物开发、普及前,旅游业难以恢复。

  5月中旬是日本企业发布业绩报告的高峰期。据统计,截至5月15日已公布的1273家上市公司业绩中,一季度纯利润同比下降70%,其中有26%的企业出现经营赤字。上述企业2019年度经营利润下降16%,也是东日本“3·11”大地震以来最严重的经济下滑。其中,日本最大的跨国企业丰田汽车公司虽然2019年度纯利润增长10%,但今年一季度利润下降27%。预计到2021年3月底该公司在世界范围内汽车销售量将下降15%,营业利润将下降80%。同时,本田汽车等多家大公司称:“因未来形势不确定,无法发表新年度经营预测。”

  疫情对中小企业打击更加沉重。日本企业中的99.7%为中小企业,一些中小企业拥有核心技术,成为大企业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中小企业占日本70%的就业,其经济社会价值被充分肯定。近年来由于老龄化、缺乏接班人等问题,中小企业倒闭势头明显。2016年日本中小企业358万家,比10年前减少15%。据东京商工调查公司统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3月份破产企业有23家,4月份破产84家,5月势头还在增加。另据帝国数据公司预测,年底前日本破产中小企业可能达到1万家。

  二季度打击更加沉重

  新冠肺炎疫情对二季度日本经济打击将更加沉重。日本政府4月16日将紧急状态扩展至全国,不仅许多商店、餐馆等服务业关门停业,一些生产企业也被迫停工。

  5月18日,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在记者会上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抑制了经济活动,对日本经济造成了相当的影响。”他说,4月份、5月份经济形势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海外市场低迷,预计日本经济增长将大幅回落。

  观察日本经济形势可以发现,虽然日本已经制定并开始落实补充经济预算,近日又研究编制第二次补充预算,企业开始探讨“新生活方式”下的经济重生,但日本总体经济对策仍处于“止血阶段”。多个民间研究机构的平均预测值是二季度GDP将下降20%。因此二季度和三季度将是日本经济艰难期,一些经济专家预测四季度可能出现回升势头。

  日生基础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矢岛康次认为,疫情对日本经济社会的影响将更加严重,预计年底失业人数将达到100万人。特别是多年统计分析已经证明,失业率与自杀人数成正比,将引发严重社会问题。他说,日本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政策与海外相比有两大缺点,一是政策出台速度慢,二是缺乏长远战略观点,结果导致国民对政府的信任度下降。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