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旦旦”将于近期结束旅日生活返回中国

2020年05月20日13: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0日电(吴颖 滕雪)日本神户市立王子动物园19日宣布,24岁的雄性大熊猫“旦旦”将于近日结束长达20年的旅日生活返回位于四川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据悉,园方拟请求中方再借一只新的雄性大熊猫。

为了给经历过“阪神大地震”的日本民众增加正能量,神户市于2000年以“中日共同饲养繁殖研究”的名义向中方租借雌性、雄性大熊猫各一只,经过公开征名取名“旦旦”、“兴兴”。

第一代“兴兴”因不适合繁殖于2002年返回中国,另一只雄性大熊猫前往神户市立王子动物园成为第二代“兴兴”,后不幸于2010年在园方的取精手术中意外死亡。

神户园方已两次延长“旦旦”的合同,租借期将在今年7月再次到期。“旦旦”将于近日返回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但因正值疫情特殊时期,具体日程待定。

神户市立王子动物园园长上山裕之在1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感谢“旦旦”20年的陪伴。它的到来给经历过地震灾害的日本民众带来了欢乐和勇气,尤其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据悉,为防控疫情,神户市立王子动物园在5月31日之前临时停业。计划自6月1日起,将通过抽签每天选出2千人的形式重新开园。 “旦旦”返回中国前的期间,民众还有机会与它见面。

据日本大熊猫保护协会称,“旦旦”返回中国后,日本国内的大熊猫数量还有9只,包括上野动物园的3只以及和歌山县大冒险世界的6只。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