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成都)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挂牌成立 聚焦文化创意产业

 

2020年05月21日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日(成都)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挂牌成立 聚焦文化创意产业

中日(成都)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挂牌成立聚焦文化创意产业

图为推介会现场。 郑毅 摄

中新网成都5月20日电 (王鹏)成都高新区20日下午举行中日产业合作线上推介会,会上,中日(成都)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正式挂牌成立。

日前,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成都、天津、大连、上海、苏州、青岛等国内六座城市建设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以创造中日地方合作新样板,促进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

据了解,中日(成都)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聚焦文化创意产业,规划三大片区,包括成都高新南区瞪羚谷片区、骑龙片区及未来科技城片区,将着力打造新时代中日双向开放发展引领区、西部文创产业发展典范区、中日第三方市场联合拓展先行区,成为国际知名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创新开放中心。

“设立合作示范区,聚焦不同领域,加强与日本的地方合作,可以发挥合作示范区的政策、产业、配套等相关优势,吸引日资企业来华发展,加快形成优势合作,全面提升中日地方合作水平。”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安利民说。

推介会上,成都高新区与伊藤洋华堂BPO中国区总部、A8国际音乐产业基地、中日动漫街区等项目签约,并与日本DAC西南总部及亚太创新中心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以上4个项目将入驻中日(成都)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

作为在蓉投资发展的日企代表,伊藤洋华堂已扎根成都20余年。伊藤洋华堂社长三枝富博介绍,得益于成都市不断优化的投资环境,伊藤也在发展道路上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加大投资规模。“中日合作示范区挂牌,同步启动的服务业、都市建设、文化创意合作将为更多日本企业带来机遇。”

“近年来成都与日本的关系越来越活跃和密切,期待合作示范区作为今后成都高新区在创新产业领域与日本开展合作的有力平台发挥重要作用。”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渡边信之表示,今年成都与重庆将着手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地将在各个领域开展合作,希望成都与重庆能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带动本地区实现进一步发展,同时加强与日本的合作关系。

数据显示,日本是成都第五大贸易伙伴,2019年成都与日本贸易进出口总额达314.8亿元人民币,全市利用日资实际到位资金19.61亿美元。日本在成都累计投资企业326家,其中38家是世界500强企业。

为进一步推进与日本在现代服务业、都市建设、文化创意等领域合作,当日的推介会上,成都高新区还从日资企业对华投资意向、第三方市场拓展以及成都优势资源挖掘等三个维度出发,对外发布合作机会清单,为日本企业提供投资机会。(完)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