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半日本首都圈居民有移居地方的意愿 疫情或加大比重

2020年05月25日15: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5日电 综合《日本农业新闻》的报道,今年1月,为缓解人员过度集中在东京、促进移居地方,以目前居住在“东京首都圈”的一万名20~59岁的居民为对象,日本内阁官房下设组织“城市·人·工作创生本部”实施了一项是否有意移居地方的网络调查。

目前居住在东京、埼玉、千叶、神奈川这“1都3县”的“首都圈”居民当中,有半数回答者表示对移居地方生活有兴趣,凸显出首都圈居民有意回归田园的意向。

当问及“想从事的工作”时,回答最多的是“农业·林业”。

从比例来看,49.8%的“首都圈”居住者表示,对移居“1都3县”以外的地方生活有兴趣。从居民来源来看,出生于“首都圈”的居民占45.9%,出生于地方的居民占61.7%。

从想在地方从事的工作类别来看,“农业·林业”凭借15.4%的比例占比最大,想从事“医疗·福祉领域”的比例为12.5%,想从事“酒店·饮食服务”的比例为14.9%,想从事“服务行业”的比例为13.3%。

此外,年青一代对移居地方生活的意愿较强。

另一方面,当问及前往地方生活的负面印象时,回复“公共交通不方便”的比例达55.5%,占比最多,“收入减少”的比例占50.2%,“日常生活不方便”的比例占41.3%等。

该组织分析认为,本次调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进行的,经历本次疫情后,有意移居地方的比例有可能更高,等待疫情结束可以自由往来各个地方后,将加大对移居地方生活的宣传力度。(编译:刘戈 审稿: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