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分三阶段放宽入境限制 商务往来将优先开放

2020年05月26日15:1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6日电(吴颖)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晚间宣布,全面解除“紧急事态宣言”。 就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判断,日本政府计划分三个阶段解除入境限制,将以商务人士和科研学者签证、留学生签证、旅行观光签证的顺序逐步放开。

安倍晋三在2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将在防控疫情的同时,结合对象国、对象群体、手续等具体事项判断如何阶段性、有针对性地恢复国际间人员往来。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曾在2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虽然日本的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但仍不能放松警惕。短期内将继续实施当前的入境限制政策。他表示,日本政府计划分三个阶段依次解除商务人士和科研学者、留学生、游客的入境限制。

但此计划的实现仍面临诸多难题。据悉,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NSS)5月召集了相关部门,对放宽出入境限制展开讨论。政府相关人员认为“有爆发第二轮疫情的风险”,对放宽限制持谨慎态度。而日本政府于25日召开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上,决定从5月27日起将印度等11个国家列入禁止入境名单。鉴于当前全球范围内的疫情状况,将延长目前的入境限制政策一个月至6月末。

据悉,日本政府从2020年2月起陆续收紧入境限制,目前拒绝入境的国家及地区有111个。日本观光厅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访日游客人数仅2900人,较去年同期减少了99.9%。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