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打通宁波至日本大阪快递通道 创新“海外派送”模式

项菁

2020年05月28日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浙江打通宁波至日本大阪快递通道 创新“海外派送”模式

浙江打通宁波至日本大阪快递通道创新“海外派送”模式

向海外派送快递。 孙超 摄

中新网宁波5月27日电(记者 项菁 通讯员 张挺 冷智强)记者27日获悉,载有一个防疫物资集装箱的“新明州16”轮从宁波舟山港始发日前抵达日本大阪港,系浙江各部门携手开辟“快递出海(出境)”的首个实质性创新成果,不仅畅通防疫物资国际出口运输渠道,还有效降低邮政国际快递运输成本。

据悉,快递通过海运“出海”模式国内鲜有,其主要原因是快递货物时效要求较高、品类繁多且对应众多货主,而一般拼箱货物品类较少且对应单一或少量货主,两者差别较大,导致快递货物在进口清关、海外派送等方面存在一定难度。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国对防疫、医疗等物资需求量剧增,而航空公司国际航线班次大幅缩减,航空货运能力下降。同时,“快递出海(出境)”的海运模式因具有运量大、成本低的优势,成为当前缓解航空运能短缺的有效途径之一。

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浙江“四港”联盟积极协调下,浙江省海港集团与中国邮政浙江省分公司对接合作,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了总部层面工作联络机制。同时,在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铃与物流及宁波远洋的通力合作下,双方选取航程较短、时效较快的“日本关西线(宁波-大阪-神户)”为试点,迅速制定业务方案、梳理操作流程,最终成功打通宁波至日本大阪的“快递出海”通道。

下一步,双方将发挥协同效应,优化业务方案,进一步探索开通美线快递“海派”业务,在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更大支持的同时,助力国家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国际快件物流运输体系的步伐。(完)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