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学】日本都有哪些传统玩具?

袁蒙

2020年06月01日14:5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没有动画片,没有智能手机,没有switch的时代,日本的小朋友们都在玩什么游戏和玩具呢?六一儿童节,一起来看看日本都有哪些传统的玩具。

剑玉 けん玉

许多人以为剑玉是日本的传统玩具,但其实它的原型是16世纪左右的法国玩具“bilboquet”。那时,“bilboquet”风靡整个法国,深受一般小童乃至上层贵族的喜爱,甚至连当时的国王亨利三世也爱上了这种玩具。

江户时代,“bilboquet”被介绍到了日本。在1809年的《拳会角力图会》中,“bilboquet”以「匕玉拳(すくいたまけん)」的名字出现,还附有图片。1830年,日本国学家喜多村信节所著的《喜游笑览》中曾有这样的记述:“安永六七年的时候,出现了一种叫做‘拳玉’的东西”,当时只是供大人们在酒桌上玩乐,还不是小孩子的玩具。进入明治时代,以“拳玉”为原型,剑玉正式出现,并逐渐作为儿童玩具普及开来。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