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疫情期间东京周边CO2浓度的增速减缓

2020年06月28日13: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研究:疫情期间东京周边CO2浓度的增速减缓(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6月28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近日公布了一项数据:温室气体观测技术卫星“ibuki”的观测结果显示,虽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CO2)的浓度不断增加,但在今年1月-4月期间,东京周边CO2浓度的增速却有所减缓。据分析,出现这种现象与新冠肺炎疫情扩大导致诸多经济活动停滞有关。

目前,大气中的CO2浓度为410ppm(0.041%)左右。由于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呼吸,虽然大气中CO2浓度在各季节反复变化,但受人类活动影响,CO2浓度总体上以每年2ppm的比例在增长。

一般来说,4月是大气中CO2浓度增长较多的月份,根据卫星ibuki的观测,2016年东京周边地区增长了约8ppm。但今年的增长量仅有约3ppm,不到2016年的一半。对比2016年-2019年4月的平均值和今年4月的数值也可以看出同样趋势。JAXA认为,这可能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的外出受限,社会活动和经济活动基本停滞。不仅仅是东京,北京、纽约等大城市也都出现了类似现象。(编译:袁蒙 审稿:陈建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