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厚生劳动省专家:日本全国新增病例有明显增加趋势

2020年07月15日17:5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15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作为专门向日本厚生劳动省提供防控疫情建议的专家小组14日就日本最新的疫情动向召开会议。专家小组评估认为,目前日本全国的新增确诊病例有明显增加趋势。在本次会议成员的组成上,以参加今年5月召开的政府专家会议成员为核心,共由15名传染病专家组成。

据了解,在14日召开的会议中,专家根据目前的日本最新疫情动向作出了分析以及评估。专家指出,在东京除年轻群体外,确诊病例在其他年龄层也呈现增长趋势。而进入7月后,似乎也发现了东京以外地区确诊病例进入东京的案例。同时,目前对于新冠肺炎患者自身无法判断传染途径的比例也明显增加。因此,专家认为,不能否定现在在特定场所、地区的传染正在不断扩大。会议上,专家呼吁,每个人自我防控意识都很重要,在发烧的情况下不要再继续前往公司或者学校,应立即进行自我隔离。每个人争取完全避免“三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环境,并且勤洗手、佩戴口罩,保持室内通风。

会议中,关于日本现阶段的医疗体系,专家表示,截至本月8日,日本全国的重症新冠患者已控制在36人,为进行集中治疗,应进一步保障医疗机构的病床数量。但由于新增确诊病例不断增加,针对轻微的新冠患者,也要确保疗养设施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到位。而当务之急,需要对医疗资源紧张的保健所进行行之有效的支援。另外,检测机构一天内对新冠病毒的检测数量已有明显增加。其中,阳性率较低,所以接下来检测机构可以扩大范围,开始对有需求的人员进行检测。

本次会议负责人、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脇田隆字在会议后,就疫情在今后有可能进一步扩大的问题表示:“有意见认为,全国的疫情和今年3月至4月期间相比有所缓和,现阶段的实际情况也与当时不同。但另一方面也有专家认为,应进一步强化现在的防疫对策。我们需要继续加大对疫情的关注,并给出切实建议。”

关于“Go To 宣传活动”

脇田隆字就政府主导、并即将于22日实施的“Go To 宣传活动”表示:“现阶段,还没有必要马上禁止居住在东京的人员跨地区出行。但今后如果东京的疫情不断加剧,并蔓延至周边地区的话,我认为那时候就有必要限制居住在东京的人员前往其他地区了。有必要再观察一下疫情的动向再做出决定。”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