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新赛程和场馆维持不变 防疫举措和经费削减方案成焦点

2020年07月21日08: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21日电(吴颖)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2020东京奥运会组委会17日宣布,推迟到明年举办的奥运会将于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为期17天,共设33个大项339个小项的比赛,42个比赛场地已全部确定。由于当下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难以预测,东京奥运会面临着如何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和赛事如何简化等难题。

在17日在线举行的国际奥委会(IOC)大会上对外公布的比赛日程和会场情况中,新赛程与原定赛程基本保持一致,个别比赛时间和实施顺序进行了细微调整。垒球将是东京奥运会第一个展开的比赛项目,将在开幕式两天前(2021年7月21日东京时间早9时)在福岛开赛。作为奥运首金的赛事,女子10米气步枪射击将在2021年7月24日早8时半进行。日本夺金强项的柔道和游泳比赛将在整个赛程的前半部分进行。后半段是田径、摔跤、新竞技攀岩等项目。为防暑降温,马拉松和竞走比赛尽管被移到札幌举行,但颁奖仪式仍然会在东京的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马拉松颁奖仪式将在奥运会闭幕式上举行,这也是奥运历史上的首次。

奥委会主席巴赫对明年举办东京奥运会充满信心

国际奥委会(IOC)主席巴赫在IOC大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关于东京奥运会的简办举措,其中减少观众也是应该讨论的预案之一。同时,他对缩小开闭幕式的规模则持谨慎态度。为了简化举办这次赛事,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正在对200多个项目进行调整。巴赫指出,削减观众人数是因为受到明年的出入境限制和隔离措施等新冠对策状况的影响。他说:“希望看到被狂热粉丝填满的赛场,但现在做出判断为时尚早。”

巴赫强调,要以安全、安心的比赛为举办目标,并表示对日本明年举办奥运会有信心。作为简办方案之一,他还提出了精简开幕式和闭幕式,以及减少观众和精简开闭幕式参加者的方案。巴赫表示,开幕式是展示日本主办国文化和盛情的机会。全世界将有10亿观众观看,对运动员而言,也基本是一生只有一次的盛会。他认为,肯定能够找到体现奥运精神和应对后新冠时代的平衡点。

由于全球疫情蔓延导致在奥组委的运营工作中不安情绪高涨,为了安全地举办东京奥运会,国际奥组委正在讨论多个方案。但是,巴赫表示,目前还没有其他解决方案。针对日本国内对2021年举办东京奥运会的消极情绪,巴赫以小池百合子实现连任的东京都知事选举为例予以反驳。巴赫指出:“她把推进奥运写入了竞选承诺,呼吁停办和再次延期的其他候选人最终得票寥寥。小池的压倒性胜利正是展现出日本民众想法的明确讯息”。

受疫情影响,简化办赛仍困难重重

新赛程与原定赛程基本保持一致,并未对交通运输和警备等大会运营方面产生过多影响。42个比赛会场、选手村和作为媒体报道中心的东京国际会展中心预计仍保持不变。关于诸设施的使用时间和补偿问题,东京奥组委也在进行最后的调整。目前,比赛门票面向日本国内的抽签售票已销售约448万张,目前计划在今秋以后满足希望退票报名者的退款需求。

现在,全球疫情仍处于蔓延趋势,东京奥运会能否在明年按时举行也十分令人担忧,组委会等部门今后将继续加紧研究防控疫情的对策。在对人们的社交距离进行限制的同时,也在设想限制观赛人数。为了将防控疫情的措施更加精细化,组委会和东京都、日本政府将于9月召开会议,邀请专家进行讨论。

针对来自海外的选手和大会相关人员的检疫体制等也成为了焦点,奥组委计划在今年末制定出相应对策。同时,在确保选手出国时的PCR检测结果为阳性等方面,参赛各国的配合不可或缺。

今年春季,东京奥组委等已制定了200多项有关削减参加典礼人数以及简化办奥运的调整方案。一位奥组委干部表示“对大赛的简化将涉及各个方面,开幕式和闭幕式也在讨论范围内”,奥组委正在调查哪个项目的成本削减效果高。负责监督奥运会筹备情况的IOC协调委员会将根据国际竞技联盟(IF)的意见,将在9月下旬的会议上制定框架方案。

据悉,伴随着奥运会的延期而产生的追加费用达到3千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5亿元)。而随着比赛日程和会场的确定,大赛运营的简化工作也将正式开始。在IOC大会上,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表示,“关于追加费用,我们正在进行报价工作,计划在今年秋天可以制定整体方案”。

关于运营费的追加费用,国际奥组委表示,将最多支付6亿5千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5亿4382万元),目前组委会和东京都、日本政府之间还未就如何分担追加费用进行讨论,预计在一系列对策确定后再定。

根据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提名,17日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世界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鲁埃涅斯、格拉巴尔·基塔罗维奇、丽玛·宾特·班达尔、巴特包勒德5名当选新委员,国际奥委会委员达到104人。东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约翰·科茨被选为副会长,巴赫宣布将在今夏竞选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