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再发8000万个棉布口罩 遭民众质疑浪费税款

2020年07月29日1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政府拟再发8000万个棉布口罩 遭民众质疑浪费税款

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日本《东京新闻》29日报道,日本政府近日决定,自30日起,向养老院和福利院等护理机构追加发放8000万个棉布口罩。由于目前在日本街头购买口罩已经不存在困难,有日本民众质疑此举是在“浪费税款”。

据报道,日本政府此前计划向护理机构每人发放7个棉布口罩,目前,每人平均已收到3个口罩,剩下的部分(约8000万个口罩)计划在之后陆续发出。当局透露,所有口罩已在6月完成订购。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8日表示,“(棉布口罩)可以重复利用,成本方面看也相对便宜,而且还有助于储备口罩以防疫情扩大,我认为继续发放是很有意义的”。

不过,由于发放这批口罩需花费大量税款,对于政府此举,部分日本民众表示质疑。

一家东京的养老机构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确保了5万个无纺布口罩,对日本政府发放棉布口罩一事,他认为,“棉布口罩还需要清洗,我还是觉得一次性口罩比较卫生,希望(政府)可以把这笔预算用到别的地方”。

另外一家东京的福利机构理事长也表示,目前有大量剩余的棉布口罩,并质疑日本当局“是不是不了解一线的具体情况?”。

针对棉布口罩的效果,圣路加国际大学公共卫生研究生院副教授大西一成表示,“相对于棉布口罩来说,无纺布口罩对于病毒的防护性能更高,如果要预防疫情蔓延,应该优先使用无纺布口罩”。

4月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将针对全国约5000万户家庭发放棉布口罩,配给量为每户家庭2个。随后,日本政府又表示,将向护理机构等发放同样的口罩,配给量为每人7个。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