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1日元硬币上印的究竟是什么植物?

袁蒙

2020年07月31日10: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说起日本的硬币,很多人都知道“10日元硬币上印的是平等院凤凰堂”。但你知道1日元硬币上是什么图案吗? 

1日元硬币上印的究竟是什么植物?

(图片来源:日本财务省官网)

 1954年,日本政府曾向各界募集1日元硬币和50日元硬币的设计方案。在短短40天的募集时间内,就有2581个关于1日元硬币的设计方案应征。最终,当时的日本大藏省(相当于现在的财务省)选择了家住京都的中村田雅美的设计《若木》作为1日元硬币正面。“若木”在日语中意为新生的枝叶,当时正值二战结束后不久,日本经济百废待兴,设计者在此也表达了希望国家稳步发展的美好愿望。据悉,大藏省之所以选择这一方案,同时也是因为1日元硬币上的图案并非某种特定的植物,人们可以将其想象为任何一种植物。

5日元硬币

(图片来源:日本财务省官网)

5日元硬币上印的是稻穗、水和齿轮,这分别代表着农业、水产业和工业。而背面则是双叶造型。

不过,5日元是日本各面值中不多见的有孔的硬币,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原因很简单,仅仅是为了节约成本而已。

10日元硬币

 

(图片来源:日本财务省官网)


10日元硬币正面印的是平等院凤凰堂和唐草,印有数字10的一面的图案是常绿阔叶树枝,也寓意着永恒的活力。

50日元硬币

 

(图片来源:日本财务省官网)


50日元是另一个有孔的硬币,它的设计图案与1日元一样,同样是公开募集而来的,名为《菊》。50日元上印的虽然是菊花,但其实这个图案在这里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

菊花虽然是日本天皇及皇室的家纹图案,似乎很能代表日本特色,但其实菊花本身也并非是日本独有的花。菊花原产于中国,至今已有三千余年历史。在奈良时代中期,遣唐使把已在中国经过改良的菊花品种带回了日本。自古以来,菊花一直是日本人心目中最高贵的花,也被称为“百花之王”、“群芳贵种”。在日本,菊花的花语是“高尚”和“高贵”。

100日元硬币

 

(图片来源:日本财务省官网)


100日元硬币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樱花图案。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樱花也并没有被明确定为日本的国花。

日本没有法定的国花。通常,菊花和樱花被视为日本的国花。樱花树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树木,樱花也常被视为日本的国花。樱花原产于喜马拉雅山脉近郊,现广泛分布于欧洲、西伯利亚、日本、中国、美国和加拿大等北半球的温带地区。在日本,樱花的花语为“精神之美”和“优美的女性”。>>>>

500日元硬币

 

(图片来源:日本财务省官网)


500日元硬币正面是桐树,背面是竹子和橘。这几种在日本都被视为非常神圣的树木,也常作为材料使用,是极具代表性的植物。

为什么硬币有制造年份,纸币却没有?

观察仔细的小伙伴可能已经发现了,日本的硬币都会印有制造年份,但纸币上却没有。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纸币是用“纸”做成的,所以寿命非常短。一般情况下,1万日元的使用年限为3-5年,1000日元和5000日元的使用年限为1-2年左右。使用期满后,这些纸币会被进行更换,所以日本人认为在上面写上制造年份的意义不大。而硬币自古以来都是使用金属打造的,不会轻易损坏,甚至可以半永久性地使用。

另外,在日本,损毁的纸币也可以拿到银行进行更换。不过,日本银行对于这种情况也制定了一定的标准,一般情况下,如果破损纸币所剩三分之二以上,则可以兑换其面额全额;而如果所剩五分之二至三分之二,则可以兑换其面额的一半。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