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日本地方政府呼吁民众“盂兰盆假期”慎重返乡

东京民众持不同看法

2020年08月06日17: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6日电(李沐航)随着日本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加剧,关于民众在即将到来的“盂兰盆假期”计划返乡的问题,不断有地方政府呼吁各地民众要持慎重态度。

爱知县:6日起实施“紧急事态宣言”

为进一步遏制新冠疫情的发展,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表示,自本月6日起,爱知县独自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他呼吁民众在假期中,如无特殊情况不要擅自外出、返乡以及跨地区出行。

大村秀章在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爱知县的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9天超过100例,情况十分危险。”随即,爱知县政府在6日召开对策本部会议,表示在8月6至24日期间独自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在此期间,爱知县政府要求当地民众不要擅自外出,而是进行自我约束,避免5至6人以上的多人聚餐、聚会等活动。

另外,对于假期是否返乡的问题,爱知县政府希望民众可以再次与家人进行协调。如身体状况不佳,则要避免返乡和外出旅游。另外,在返乡和旅游目的地,也要做好身体健康管理,并彻底贯彻落实防疫对策。

同时,爱知县政府自8月5日起,已要求名古屋市中心的部分餐饮店等缩短营业时间,并表示会继续扩大执行该政策的区域和商家范围,但并不会涉及县内所有行业,也不会要求学校停课。

大村秀章关于爱知县的现状表示,目前爱知县的疫情已由“严重警戒”升至“危险”级别。他说:“在‘盂兰盆假期’中,学校和公司都会放假,这对于控制疫情是一个机会。所以希望在假期前后,大家能够进行自我约束不要外出,改变生活方式。”

茨城县:来自东京都的返乡民众要慎重行动

7月31日,东京都和茨城县的新增确诊病例都不断增加。茨城县对此将实施第三等级对策方针,并要求当地民众无特殊情况不要前往东京或在当地逗留。

茨城县知事大井川和彥在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有人表示,因受限制而不能返乡探亲的人很可怜。但目前,东京已经不在‘Go To travel’范围之内了。所以,允许东京都内的茨城县民众返乡就不合理了。”

但是,大井川和彥并未反对东京都以外地区的民众返乡。他表示,希望民众可以做好疫情防疫对策,在坚持新生活方式的同时,共同度过目前的艰难时期。

熊本县:进入最高风险等级 拉响“特别警报”

熊本县在4日已将“风险等级”调至最高级的“特别警报”级别。熊本县知事蒲岛郁夫呼吁民众:“现在熊本县已经处于最危险的时刻,请转告自己的家人、朋友,尽量避免在假期中返乡。”

福井县:东京等疫情严重地区民众尽量避免假期返乡

福井县知事杉本达治在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希望从东京都返乡的民众可以做到自我约束。特别是希望疫情严重地区的民众对于跨地区出行持慎重态度。他表示,如上述地区民众假期返回福井县,在家庭内一定要采取相关的疫情防控措施。

山梨县:家里有易重症化人群则一定慎重

山梨县知事长崎幸太郎在4日表示,虽然并不反对人们在本次假期返乡探亲,但出于风险考虑,还是希望民众能够再次与家人进行协商。如果家里有老人或者慢性病患者等易重症化人群,希望对于此次返乡要三思。

部分地方政府要求返乡者全面贯彻落实防疫措施

虽然也有地方政府并不反对民众假期返乡,但呼吁要全面贯彻落实防疫措施。和歌山县知事仁坂吉伸在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每天的疫情都在变化,但是这并不能阻止民众在假期返乡。”同时,他强调,返乡后一定要避开人群聚集的地方。

青森县知事三村申吾也在4日向民众呼吁称:“我们现在是尽量劝阻民众返乡的。但如果在完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民众也可以返乡。”他说:“我们现在被剥夺了健康、经济等许多东西,难道我们的心也要被夺走吗?对于故乡,在不同的地区,‘盂兰盆假期’也拥有着不同的文化内涵,我希望在‘思乡’问题上可以尽量满足大家的心愿。”

东京都市民对返乡问题看法不一

目前,东京的疫情持续恶化,而对在东京工作、生活的人们而言,对于盂兰盆假期是否仍要返乡探亲,也存在不同的看法。

一名来自秋田县的20多岁女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很担心,万一将病毒传给家里人或者朋友该怎么办,所以我决定这个假期不回家了,正好利用这个时间打打工。对于很多地方要求我们慎重考虑是否返乡,我是理解的。”

来自岩手县的一名40多岁男性公司职员对记者说:“父母的岁数已经很大了,万一传染给他们就太可怕了。所以这个假期我会留在东京。”

而另一方面,也有一边担心传染但仍坚持返乡的民众。例如来自石川县的20多岁男性公司职员说:“最初我是比较担心的,但最后还是决定回老家看看。我只是见见父母就好。因为老人属于易重症化人群,所以我不打算见爷爷奶奶了。”

从栃木县考入东京的一名男大学生告诉记者:“我每年一定要回一次家的,今年父母也没有说不要回来,所以这次我还是要回去。只是确实会担心,所以即便回去了我也会戴好口罩,吃饭的时候保持在人少的环境下。我会完全做好防疫措施的。”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