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点燃日本年轻人“去乡下”生活的热情

2020年08月07日17: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7日电(刘戈)《日本经济新闻》6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宣布将在今年秋季开设专属网站向年轻人介绍地方生活,内容涉及育儿环境、招聘信息、已经移居地方居住的前辈经验访谈等。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背景下,日本政府拟通过开设网站帮助对回归田园感兴趣的年轻人了解更多的信息。

据称,该网站启动以后,还会与旅游、户外等网站以及社交媒体做链接,推动目前居住在东京圈的二、三十岁的青年一代关注和浏览网站。

疫情改变日本年轻人对乡下生活的认知

早在5、6月,日本政府所做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新冠疫情之下,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当中有20%表示对移居地方的生活感兴趣,比例高于其他年龄段。特别是目前居住在东京23区(东京都的市中心)的20多岁年轻人的比例高达35.4%,可以看出东京圈的年轻人对乡下生活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上图:年轻人在线咨询移居事项的画面(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年轻人对乡下生活的态度发生变化,疫情下的远程办公功不可没。东京都23区的上班族中有55.5%的人体验过远程办公。而这些人当中大约4人中就有1人由此对移居地方生活开始感兴趣,理由是“相比工作,希望更重视生活”。

日本总务省5日公布的人口统计数据显示,截止至2020年1月1日的日本总人口为1亿2427万1318人,与上一年相比减少了50万5046人,下降幅度为0.40%。在人口整体呈现下降趋势当中,原本就集中了总人口三成的东京圈还在“逆势增长”,东京和神奈川在过去一年当中人口增加了6万7301人。

上图:高楼林立的东京(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面对人口、工作岗位在东京首都圈过度集中的问题,日本政府一直在倡导分散首都功能、引导企业搬迁到地方,之前似乎并没有收到明显的效果。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悄然改变着日本人的生活选择。

家住东京都品川区的IT顾问藤原翔平与妻子、5个月大的儿子租住在一套两居室的高级公寓里,距离单位只有30分钟不到的距离,房租一个月2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万元)。今年4月以后,其所在公司宣布员工在家远程办公。随着呆在家里时间的增多,他开始思考:“为什么要花这么贵的房租住在这么狭窄的地方?”随着在家办公逐步常态化,他妻子也是在家远程办公,最终两人达成一致意见“还是搬到被大自然包围的地方吧”。

日本政府赶制优惠政策 各地方政府完善接待环境

7月31日,日本总务副大臣长谷川岳在记者会上宣布,将创设“人材版故乡纳税”制度,给那些派遣员工去地方工作的公司赋予优惠税收政策。

日本政府认为,疫情蔓延之下,正是重新审视东京一极独大之时,因此支持人员从都市向地方流动。

新制度力争在本年度内实施,总务省和内阁府目前正在推进相关制度的设计工作。

上图:移居新潟市的某公司社长在远程办公。(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除了日本政府从制度设计上着手,地方政府也各自拿出优惠条件吸引移居人群。

为接收来自东京首都圈的居民,新潟市近日出台政策,一是针对移居新潟市并在此创业的人群,每家给予30万日元(约2万人民币)的补贴,二是移居新潟市开展远成办公的人群,每户给予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500元)的补贴。

上图:长野一农户向有意移居的网友直播葡萄园情况(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5日,爱媛县宣布将动用168.94亿日元财政预算规模,开展吸引大城市人口移居县内的推广活动,还将招聘公司在爱媛县建设方便远程办公的卫星办公室。

面对日本民间兴起的移居地方热潮,有评论指出,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市民更容易感染病毒,再加上首都一旦遭遇大地震、暴雨等灾害,产生的损失将是巨大的。从危机管理方面来说,占据日本总人口大约3成的东京圈现在正是要认真考虑改变“一城独大”的时候了。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