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探讨“安倍政局”收场的三种可能性

2020年08月27日13: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日媒探讨“安倍政局”收场的三种可能性

“两周内两次就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健康不佳的传闻依然甚嚣尘上、扑朔迷离。日本媒体开始议论“安倍政治收官”“安倍政局的可能性”等话题。不过安倍近日神色与气力看起来有所恢复,他近日将召开记者会,亲自说明健康检查结果。

8月24日上午,安倍再次前往医院,就诊时间约3小时40分钟,午后回到首相官邸并对媒体表示,当天他是去听取上周(17日)的检查结果,还做了追加检查,以确保身体状况之万全,接下来希望继续努力工作。对于有关检查的内容及详情,安倍表示“将另作说明”。这一次,安倍的脸色、神情及说话气力等相比较早前均有改善,步履则依然相对迟缓。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再次否认安倍首相的健康出现了问题。执政党内部则传出声音说,首相因操劳过度导致溃疡性大肠炎痼疾恶化。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表示,“希望首相确保健康,继续发挥领导作用”。自民党原干事长石破茂认为,休息也是首相履行公务所必须的。在野党方面有声音表示,“希望首相早日康复,尽早召开临时国会,以便继续论战。”

25日,安倍时隔两周之后再次恢复参加内阁会议,听取了与经贸、教育及防疫有关的汇报。会后,总务大臣高市早苗称,从参加内阁会议的情况看,首相的健康问题“不像是很严重的样子,跟平时差不多”。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也表示:“首相就诊后脸色不错,能恢复并坚持履行公务是好事。”

安倍的健康状况一段时间以来备受日本朝野所关注,对日本今后政局的议论也陡然增多,观点看法可谓众说纷纭。不过“安倍四选论”已绝少有人提及,自民党高层也未见相关发言。

《朝日新闻》8月24日发表对政治学者御厨贵的采访文章,认为“健康不安”是首相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首相该如何顺利引退,或许他本人现在也不甚了了;今后他如何运用余力演好政治收官的一幕最为重要”。

《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认为,首相在余下的任期内会做点什么,今年秋季的内阁改组与自民党高层调整,将是观察其意愿的方向标。“首相的自民党总裁任期明年9月届满,今年的内阁改组将成为其行使人事权、构筑‘后安倍体制’、维持政治影响力的机会”。

共同社新近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8月的民意支持率为36%,不支持率为49.1%,情况与其他媒体的民调结果类似,几无改善。

日媒还列举了“安倍政局”收场的三种可能性。一是,药物与治疗效果良好,安倍首相继续执政。但是秋季公务和国政活动十分繁重,对安倍的体力将是一大考验。二是,安倍在好好总结防疫的经验教训、提出新对策之后“引退”。在这种情况下,新首相是通过党内政治酝酿产生,还是通过解散国会众议院重新选举产生,成为日本政府及各方必须及早筹谋的课题。三是,安倍把权力移交给“临时代理首相”,自己专心治病,而这可能并非安倍心中的优先选项。

按有关规制,安倍内阁的首相临时权力移交顺位依次是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外务大臣茂木敏充、总务大臣高市早苗、防卫大臣河野太郎。自2012年年底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麻生、菅义伟的权力承接顺位一直没有变化。根据《内阁法》,每届内阁经选举或改组成立之初,都需要确定新的临时首相权力移交顺位。原则上,“临时代理首相”除了任免国务大臣、解散国会众议院、发起关乎内阁集体辞职的内阁议案动议这三方面的权限之外,应代理执行其他一切首相权力。

有确定消息称,安倍首相8月28日将召开记者会,就自身健康状况与今后的防疫对策进行说明。日媒普遍认为,今后一两周对未来日本的政治格局比较关键。

自民党内现领导层人物包括总裁安倍晋三、干事长二阶俊博、总务会长铃木俊一、政调会长岸田文雄、选举对策委员会主席下村博文。日本舆论界目前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岸田文雄、石破茂、菅义伟三人身上,不时也会提及河野太郎、西村康稔、茂木敏充、小泉进次郎等现任内阁成员。其中,石破茂、岸田文雄、河野太郎均已明确表达过今后将参与角逐首相宝座的积极意愿,只有菅义伟至今多次否认他有此意向。

对于日本政局可能面临的变化局面,在野党方面已有所动作。其中一个动向是,立宪民主党和国民民主党8月19日决定“合流”,预料“合流”后成立的新党可能集合约150名国会议员,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

(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责编:刘戈、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