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 日本1-8月份失业人口超5万人

2020年09月02日16: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2日电(郑瑾)据日本厚生劳动省9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1月末至8月31日,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被解雇或被终止合同的人数达5万326人,且涉及的行业范围逐渐扩大。

数据显示,疫情对日本的住宿业和饮食业造成的冲击较为显著,并对制造业、零售业和劳务派遣等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失业人员中,临时工和派遣员工等非正式员工至少达2万1412人。4月份在职但被迫休假的人数达597万人,为历史最高值。该数据自5月份出现减少,7月份为220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4万人。因疫情导致失业的人数,于5月22日和6月4日数据先后突破1万人和2万人, 7月1日突破3万人,7月29日突破4万人,且数据仍在持续增加。

该数据基于日本各都道府县劳动局和公共职业介绍所(Hello Work)通过对受疫情影响导致业绩恶化的企业调查得出,实际人数有可能更多。厚生劳动省呼吁企业申请“雇佣调整补助金”等方式避免解雇员工,同时推进支援再就业的相关措施。

报道称,多数失业人员表示再就业困难,生活前景迷茫。一位居住在神奈川县的60多岁女性表示,她自前年开始以临时工身份在一家巴士公司工作,工作内容是在学校前的公交车站确认学生月票及部分事务工作,每月的收入约10万日元,用于伙食费和电费等。因疫情扩大,学校长期停课,她自今年3月起被迫休业,7月劳动合同到期后没能续约导致失业。因公司未向其支付相关休假补贴且未加入雇佣保险,导致她无法领取失业补贴。这名女性近半年内靠存款维持生活,并通过从社会福利协议会借款20万日元、领取食品补助等勉强维持当生活。

据悉,为维持生活,该名女性通过公共职业介绍所(Hello Work)申请再就业。由于神奈川县7月的有效招聘倍率仅为0.79倍,在不限行业和地区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工作屈指可数。该女性称,虽然已经在职业介绍所登记,但是仍然找不到新工作。如有工作机会将考虑为了工作搬家。目前来看还可以勉强维持1到2个月,如果长时间无法再就业,不敢想象未来如何谋生。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