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吉卜力工作室将公开400张动画片剧照 称“请合理使用”

2020年09月22日13: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千与千寻》海报

人民网东京9月21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吉卜力工作室于18日在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称:“这个月开始将会依次公开所有吉卜力作品的剧照。”网站还刊载了制作人铃木敏夫的亲笔留言:“请在合理的范围内随意使用。”

吉卜力工作室是一家约有300名员工的日本著名动画工作室,由导演宫崎骏以及制作人铃木敏夫等一起统筹管理,作曲家久石让为吉卜力工作室的许多作品制作过电影音乐。

吉卜力官网上还写道:“这个月将会以新作品为中心,公开400张剧照。”届时会分别从《记忆中的玛妮》、《幽灵公主》、《起风了》、《虞美人盛开的山坡》、《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悬崖上的金鱼姬》、《地海战记》、《千与千寻》等8部作品中各挑选50张,总计为400张剧照。

《风之谷》海报

据悉,“合理使用”是著作权法中的一项重要的制度,是指根据著作权法的规定,以一定方式使用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的同意,也不向其支付报酬。在一般情况下,未经著作权人许可而使用其作品的,就构成侵权,但为了保护公共利益,对一些对著作权危害不大的行为,著作权法不视为侵权行为。这些行为在理论上被称为“合理使用”。(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