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生育意愿 日本新生儿明年或大幅减少

2020年10月22日13: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疫情影响生育意愿 日本新生儿明年或大幅减少

  日本厚生劳动省20日数据显示,今年5月至7月,日本全国新受理大约20.4万份孕期档案,同比减少26331份,下滑11.4%。预计2021年日本新生人口将大幅减少。

  为了解新冠疫情对日本生育率的影响,厚生劳动省汇总各地孕妇建档情况,并就这一问题首次提供官方报告。共同社解读,疫情冲击就业、生育环境恶化等因素导致怀孕人口减少。

  日本新生人口近年持续减少,2016年首次跌破100万人,2019年降至大约86.5万人。共同社报道,如果生育意愿持续低迷,2021年日本新生儿可能降至70万人左右。

  超过9成日本孕妇在怀孕11周内建档。厚生劳动省数据显示,5月孕妇建档数量减幅最大,共计67919份,同比减少17.1%;6月至7月,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中,大约40个建档数量减少。

  数据显示,今年3月疫情暴发之际,日本社会普遍对疫情持忧虑情绪,进而反映在5月的孕妇建档数量,而依据4月的建档数量反推,2月份怀孕人数与去年同期大致持平。

  共同社报道,厚生劳动省考虑提供必要补助,以期拉升生育率。(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