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菅义伟故乡看日本经济困局

2020年10月24日09:43  来源:环球网
 

人口持续老化 地方亟须振兴

34岁的高桥征志向记者展示今年收获的稻米。

汤泽市稻田风光。

本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刘军国

原本默默无闻、只有不到5万多人的日本秋田县最南部小城汤泽市,因为诞生了该县首位日本首相最近名声大噪。在菅义伟上台“满月”前后,《环球时报》记者探访了汤泽市,在这里目睹了疫情、老龄化等难题给当地带来的影响,也看到了日本普通民众千方百计为当地找出路的努力。

“日本的原风景”

因为诞生了首位日本首相,整个汤泽市到处都是“祝贺菅义伟先生出任日本首相”的标语。记者所住的格兰酒店算是当地最好的酒店。然而入住之后,发现透露着一股历史沧桑感。虽然工作人员服务非常热情,但是基础设施有些陈旧。车站之前的商店街,也透露着一股繁华之后的衰退。不知是因为疫情,还是因为老龄化,很多商店卷帘门一直关闭。清晨6点多,一群孩子迎着朝阳上学,他们是这座城市的希望和未来。

汤泽市自然环境不错,市长铃木俊夫推介汤泽市是“日本的原风景”。当地冬季比较漫长,降雪比较多。

1950年出生的铃木市长,对于汤泽市诞生新首相感到非常自豪,也充满期待,认为菅义伟是一位想干事、能干事的领导人。菅义伟老家距离汤泽市中心大概有半个小时车程。铃木俊夫告诉记者,沿着国道向秋宫方向走,便可以看到相关标识。但汽车行驶半个小时,依然没有找到铃木市长所描述的地点。在沿途一处苹果销售点,一位60多岁的女性称,菅义伟老家就在附近一个拉面店周围。她告诉记者,菅义伟是自己的学长,但他当年在学校并不显眼,非常低调,十分期待他能推动解决困扰日本发展的地方振兴和老龄化问题。

“日本是世界上人口老化最快的国家,秋田县是人口老化最快的县,汤泽市是秋田最糟糕的地方之一,”《日本时报》近日报道称,汤泽市65岁以上老年人比例高达近40%,远高于日本全国的比例28%。除了很多人晚婚晚育外,当地年轻人大学毕业之后不再回到汤泽市,也为当地发展带来巨大问题。

但汤泽市也在积极想办法。近年来,汤泽市凭借高品质的农副产品吸引大量“故乡纳税”。日本的“故乡纳税”制度实际上是一种捐款,捐赠者可自由选定地域作为“家乡”,并享受个人纳税总额10%以内的免税优惠额度,而地方政府也向捐款人赠送丰厚的当地特产作为“回礼”。汤泽市此前每年收到的金额在3亿日元(约合1914.9万元人民币)左右,2019年达4.8亿日元。

“秋田米王”

大米是汤泽市最高品质的“回礼”。汤泽市是日本秋田小町这一著名大米的重要产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汤泽大米享誉全国。汤泽市气温寒冷,生长期长,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营养物质积累。当地降雪多,含有大量矿物质的雪水可以直接灌溉农田。

在一片收割完水稻的农田附近,记者见到了34岁的“秋田米王”高桥征志。虽然只有34岁,但高桥征志从事农业已有12年之久。大学毕业后,高桥并没有选择留在城市,而是回到家乡。他先是在秋田县举办的农业研修中心学习两年苹果种植技术,随后便回到家里与父亲一起从事农业种植。高桥征志因为获得秋田县大米比赛的冠军而在当地大有名气。

高桥征志获奖的大米是一种有机大米,不使用化肥,使用堆肥,农药使用量尽可能减少,目前只是秋田县政府规定的农药使用量的一半。高桥说,种有机大米固然好,但是要考虑对周围农户的影响,有机大米可能会生虫,给周围农户造成影响,因此只能在自己的农田中间种植。

高桥告诉记者,有机大米的批发价格要比普通大米略贵些(30公斤只高出500日元),自己种植的大米产量大概为43吨,销售额为850万日元,刨除农药、化肥等各种成本之后,收益只占20%。高桥与父亲目前共种植8公顷大米和8公顷大豆,还有40公亩的苹果。另外,高桥还与朋友一起租借其他人的土地,种了4公顷大葱。

谈起现在的生活,高桥坦言,与上班族的大学同学相比,自己的收入不高,周末无法休息,同学们的收入每年都会增长,自己不但收入不增反而靠天吃饭。最大的问题还是孤独,身边没有同龄年轻朋友交谈。

当地另一位种植了39年水稻的资深农民石成寿,也对大米有着特殊的感情。随着大米种植的机械化水平大幅提高,年过六旬的石成寿一人种了8公顷水稻。他告诉记者,在秋田人眼中,秋田小町是最好的大米。秋田小町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米饭作为便当,放凉之后也非常可口,但现在随着微波炉的普及,以及保温便当盒的推广,这个优点已不再有优势。由于近年来大米价格低位徘徊、种植成本不断增加,石成寿表示,只靠种植水稻无法生存下去,需要种樱桃等其他作物,从事复合农业。石成寿告诉记者,儿子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对于是否回家继承农业尚未明确。

欢迎中国人来旅游、定居

除了大米,汤泽市也在发展当地其他传统产业,如酿酒、稻庭乌冬面、川连漆器等。这些有着百年以上历史的产业凝聚着汤泽先人们的心血与汗水,积累大量技术。

汤泽市也发展旅游业,吸引东京圈居民到当地进行农业旅游,体验水稻插秧、苹果采摘等活动。当地温泉也很有名。汤泽市从11月开始降雪,一直到第二年4月都有雪。高桥征志告诉记者,希望周边农田一直能耕种下去,不希望农田被撂荒,十分希望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游客能够来汤泽市感受日本。

去年8月,在旅日华人吴志明的牵线下,汤泽市与中国江苏省泰州市结为友好交流城市。铃木对此颇为自豪,不到5万人的小城与拥有500多万人口的泰州市结缘是一件荣耀的事。铃木市长希望尽快访问泰州,增加两个城市之间交流。他也希望创造一种“汤泽模式”,通过加强国际友城合作,解决汤泽市人口老龄化和地方振兴问题。他表示,汤泽市热烈欢迎中国人前来旅游和定居。汤泽市拥有1200多座空房子,“这不是负担,而是未来发展的资产”。

(责编:赵雯博、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