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疫情后中日经贸合作 “2020江苏—日本企业合作发展研讨会”圆满召开

2020年10月27日14: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27日电(孙璐、叶习民)26日,“2020江苏—日本企业合作发展研讨会”在中国南京和日本东京两地同时召开。会议围绕疫情之后,如何巩固和进一步强化中日两国企业合作,在医养健康、智能制造及节能环保三个主题方面展开讨论。会议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江苏省分会(江苏省国际商会)与一般社团法人日本江苏总商会主办,江苏省商务厅及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日中经济协会、日中经济贸易中心、日本中华总商会等派出代表出席会议并致辞,中日两国150余家企业与会。

图为“2020江苏—日本企业合作发展研讨会”的中国南京会场。

江苏省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处长汤大军在介绍江苏省投资环境时指出,日本是江苏省重要的贸易伙伴。2019年,日本与江苏省进出口贸易总额实现590.4亿美元,占全国的18.7%;日本也是江苏省重要的投资伙伴,截至2020年9月,日本在江苏省实际投资309.8亿美元,2019年全年,江苏省实际利用日资占了全国的20.9%。

图为“2020江苏—日本企业合作发展研讨会”的日本东京会场上进行的企业交流分享。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笠井爚雄在致辞中指出,疫情暂时阻断了中日两国人员交流,影响了双方经贸合作。在这样的情况下,本次研讨会对于加深相互理解,扩大双方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常务理事永田哲二讲话时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积极发挥民间的作用,为在中日双方国内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而不懈努力。

图为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常务理事永田哲二致辞。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江苏省分会(江苏省国际商会)会长尹建庆介绍了该会在推动江苏省与日本经贸合作方面开展的工作,表示将依托江苏省驻日本经贸代表处和江苏省国际商会驻日本联络中心,积极推动江苏省与日本展开经贸交流与合作。

图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江苏省分会(江苏省国际商会)会长尹建庆致辞。

中日双方共有4家生物医药及健康养老企业、4家智能制造企业、6家节能环保企业在会上分享了他们的产品、技术和经验。与会企业对疫情之下,以两地会场、多方连线的方式推动中日企业交流的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在疫情之后深化与对方国家企业的合作。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