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租车公司可拒载不戴口罩乘客申请获批

 

2020年11月05日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出租车公司可拒载不戴口罩乘客申请获批

中新社东京11月4日电 (记者 吕少威)关于疫情下的乘车,近期日本东京都多家出租车公司向政府申请修改相关条款,即出租车可拒载无正当理由而不戴口罩的乘客。日本交通主管部门国土交通省4日批准了这一申请。

国土交通省对批准理由解释称,这不仅是为了保护驾驶员,也是为了保护接下来的乘客而采取的防疫措施。

根据日本《道路运送法》规定,除了乘客严重醉酒及对司机施加暴力等特定情况外,出租车一般不可拒载。因此,乘客不戴口罩的情况不在合理拒载的范围内。

而近期在新冠疫情下,出现了醉酒乘客未戴口罩并在车内大声喧哗的案例,令司机感到不安。本次出租车公司的相关申请获批,可算是疫情下合理拒载的特例。据悉,该条例或将在整个出租车行业内推行,且有可能在其它公共交通行业内推广。

日本出租车企业“日之丸交通”9月做了一项调查,该公司调取了各营业部3天的行驶记录仪录像,发现2843名乘客中有81%的乘客戴了口罩,而19%的乘客未戴口罩。

该公司虽然对出租车采取了加装塑料隔膜、频繁消毒等防疫措施,但司机仍对乘客不戴口罩怀有不安情绪。(完)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