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地下水持续测出低浓度放射性氚

2020年11月18日08: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地下水持续测出低浓度放射性氚

  新华社东京11月17日电(记者华义)日本东京大学等机构最新发表的调查结果显示,研究人员从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的地下水中持续检测出了超出自然水平的放射性氚,但其浓度远低于日本国家标准。日本专家认为应该对相关区域的陆地加强放射性监测。

  东京大学16日在英国期刊《科学报告》上发布了这一研究结果。其研究小组从2013年到2019年持续检测了福岛第一核电站南侧陆地的地下水,从中检测出超过自然水平的放射性氚,其平均浓度为每升地下水约20贝克勒尔(即Bq/L,贝克勒尔为放射性活度单位)。该小组表示,这是从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地下水中持续检测出放射性氚的首份报告,表明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了含放射性氚的污染水。

  虽然被检测的上述地下水的放射性浓度远低于日本国家标准(60000Bq/L)和东京电力公司标准(1500Bq/L),也低于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院内采集到的井水中放射性氚浓度,但研究小组认为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地下水中持续检测到放射性氚,可能让事态更加复杂严重,有必要从海洋和陆地两方面加强针对事发核电站污染水泄漏的监控体制。

  东京大学助教小豆川胜见认为,在这项调查中,被检测出的地下水放射性氚浓度非常低,这本身并不构成问题,但放射性氚泄漏意味着可能还有其他放射性物质或更高浓度的放射性物质泄漏,今后有必要对相关区域的陆地加强放射性监测。

  日本政府计划将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后的污染水排放入海,开展此次调查的研究小组认为对这一排放入海方案的讨论还不充足。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