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中日应加强合作 共同维护亚洲共同利益和安全

2020年12月01日08:21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中国发布丨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中日应加强合作 共同维护亚洲共同利益和安全

  11月30日,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图为主题对话现场。中国网记者郑亮 摄

  中国网11月30日讯(记者 林伊人)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11月30日开幕。本届论坛会期2天,在北京、东京两地会场以视频连线形式举行。论坛主题为“疫情后的国际秩序与中日两国的作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倡导支持、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

  在下午举行的主题对话中,与会人士就“疫情后的国际秩序与中日两国的作用”进行研讨,他们一致认为,疫情后的国际秩序受中美关系的影响加剧,中美应携手应对挑战。今年中国经济预计实现正增长,将为日中经贸关系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与会嘉宾希望就中日双方安全关切,加强交流。

  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表示,中美合作的空间和需求很大,在全球层面除了当前最紧迫的应对疫情、恢复经济以外,还有气候变化、数字安全、人工智能等课题。中美如果携手和其他国家同心协力应对这些挑战,全世界都会因此而获益。

  日本众议院议员、原外务大臣岸田文雄表示,中美两国的摩擦引发全球关注,影响国际社会稳定发展。岸田文雄希望中美两国能发挥在国际社会中应有的作用。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左右,今年中国经济贡献率还会进一步提升。姚景源认为,下一个百年目标为日中的经贸关系、经贸合作提供广阔空间,双方应共同努力、共谋发展。

  国际金融信息中心理事长玉木林太郎认为,2020年、2021年中国经济规模将达到15万亿美元,是日本经济规模的3倍。中国经济如何在世界经济发展之中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对于任何一个国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军事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姚云竹指出,中日在考虑如何维护地区安全和全球安全时,要关注双方的安全关切,通过对话解决误解。

  日本自卫队前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认为,在国防上,日中关系现在已重返正轨。国防交流方面建立海空联络机制。河野克俊希望中日双方能在国防部门之间有更多交流。

  程永华强调,中日双方应本着对亚洲人民前途命运负责任的态度,在维护亚洲团结、促进亚洲振兴、引领亚洲经济尽快摆脱疫情影响、重回增长轨道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发挥重要作用,共同维护亚洲的共同利益和共同安全,更好地造福于亚洲各国人民。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