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密”当选日本2020年度最流行词

2020年12月02日08: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3密”当选日本2020年度最流行词

  新华社东京12月1日电(记者 郭丹)日本“新词流行语大奖”12月1日揭晓,新冠疫情防范标语“3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一词获最优秀奖。

  最早使用该词的是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为便于人们更好地理解疫情防控要领、方便在生活中操作,小池百合子将疫情专家的意见总结为严防“3密”。如今,严防“3密”已成为日本国民防控疫情的新生活方式。

  其他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词汇也入选年度流行语。例如,日本政府为促进观光旅游及外出就餐而实施的“GO TO 促销”政策、受疫情影响各种线下活动纷纷转到线上的“在线〇〇”、社交网站上可以包治百病的小妖怪“尼彦(AMABIE)”等入选年度十大流行语。

  此外,还有一些文娱类作品名称,如任天堂发售的模拟经营类游戏的简称“动森”,韩国电视剧“爱的迫降”、超人气漫画作品“鬼灭之刃”等也入选。

  日本“新词流行语大奖”由日本自由国民社主办,每年12月1日公布当年新词及流行语。

(责编:许文金、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