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调查:近90%企业受到疫情影响 TOTO、高岛屋等也难例外

2020年12月03日16:0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3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朝日新闻社日前以100家日本主要企业为对象,就企业的经营情况、新冠肺炎疫情等所带来的影响以及对策开展了一项问卷调查。

在日本,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迟迟不散,导致很多企业面临困境。针对“一直未能得到控制的疫情是否给企业带来不利影响”的问题,有45家企业表示“影响很大”,44家企业表示“多少有些影响”,可见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已经接近90%。

关于所遭受的不利影响,在可多选项目中,“销售额下降”一项最为突出,有81家企业持同感。日本高岛屋社长村田善郎面露苦色地表示:“百货店是个不论采取什么措施都绕不过‘三密’的行业。如果疫情不能得到控制,经营活动就会一直受到影响。”TOTO社长清田德明也就家居装修业的现状表示:“有很多人不想让工人进家门,因此取消了安装计划。”

此外,有81家企业表示,疫情已经对本期的业绩造成负面影响。在改善业绩方针的问题上(可多选),采取“削减营销费用”(66家)和“延后或减少设备投资资金”(30家)等方式的企业居多,这令18家选择“开展新业务”的企业显得与众不同。

日本王子控股集团今年涉足了无纺布相关的口罩和睡衣生产等业务。H2O零售公司也开通了不用到店也能选购商品的服务。日本麦当劳副社长下平篤雄表示:“企业就应该为顾客提供更大的便利性。”他强调将会继续扩展外卖业务,并利用数字技术缩短汽车餐厅的等餐时间。(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