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发箍在日语里叫“喀秋莎”?

袁蒙

2020年12月18日10:2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最先进入太空的是签字笔

日本最先进入太空的是文具公司Pentel生产的签字笔。

虽然笔的种类有很多,例如圆珠笔、钢笔等,但这些都是依靠重力输出墨水,在没有重力的太空中无法使用。

而Pentel公司生产的签字笔可在无重力状态下书写,因此受到了美国宇航局的关注,并成为了1965-1966年美国载人太空飞行计划双子座计划(Project Gemini)的官方文具。

另外,日本第一位宇航员是记者秋山丰宽,1990年12月2日,他作为日本人首次实现了太空之旅。相比之下,日本的签字笔进入太空的时间甚至早于日本人。

红白歌会起初并不是在12月31日举行

在大年夜(每年的12月31日)收看红白歌会,是很多日本人迎接新年的固定项目。女性、男性歌手分为红、白两组通过演唱歌曲进行对决。但起初,红白歌会并不是在12月31日举行的。

最早的红白歌会于1951年1月3日播出,当时只是在NHK电台播放新年歌曲,制造欢乐气氛。第2届、第3届红白歌会也是在1月初播出。从第4届开始,红白歌会转为在电视上播出,时间也从原来的年初改为了一年的最后一天,之后这一播出时间固定了下来,成为了传统。据统计,第13届红白歌会曾创下史上最高收视率——80.4%。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