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年轻人吸二手烟超10年更容易出现蛀牙

2021年01月19日08:3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8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冈山大学的研究小组近日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证明在家庭中吸二手烟超10年的年轻人更容易出现蛀牙,其蛀牙风险是没有吸二手烟经历的年轻人的1.5倍。研究人员同时呼吁称,“在家里吸烟会对家人的口腔健康造成影响。”

由冈山大学研究生院预防牙科教授森田学等人组成的研究小组以2019年考入冈山大学的2241名学生为对象进行了调查。此前已有调查表明,二手烟对幼儿的乳牙发育有不良影响,但对于年轻人的永久性牙齿是否有影响尚未探明。

该研究小组针对蛀牙数量与家庭内吸烟状况的关系进行了调查,其中包括蛀牙的数量、刷牙习惯、吃甜食或喝饮料的频率、家庭成员的吸烟史等。除了20岁以上或本人是吸烟者的336人被排除在外,研究小组对其余1905人的回答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有884人有1颗以上的“蛀牙”或“因蛀牙失去的牙齿”或“因蛀牙而进行修补的牙齿”。另外,有1021人完全没有蛀牙。

研究小组比较了两方在牙齿保健方面的习惯等内容,其中“每天的刷牙次数”“是否矫正过牙齿”“在家庭中吸二手烟超过10年”这3项存在较大的差异。

对吸二手烟情况进行进一步分析后发现,吸二手烟10年以上的学生(438人)患龋齿的可能性是没有吸二手烟的学生(1112人)的1.5倍。二手烟史不满10年的学生(40人)和过去有过但现在没有吸二手烟的学生(315人)相比较没有出现明显差异。

参与此次调查的冈山大学医院预防牙科医生佐保辉表示,这是因为吸二手烟会让口中引发蛀牙的菌类增加,此外由于口部的呼吸增加,口腔容易变干,保护牙齿的唾液也有所减少,这对于口腔健康也造成了不良影响。该研究成果已于去年11月刊登在瑞士的学术杂志上。(编译:袁蒙 审稿:陈建军)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