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建言中日资本市场多层次合作 推动ETF互通项目持续拓展

2021年01月30日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证监会29日对外发布消息称,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在第二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发表讲话,对下一步推动中日资本市场多层次合作提出了三点建议。

方星海表示,一是继续深化中日交易所合作,推动ETF互通项目持续拓展。“我很高兴得知,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JPX)更新签署了中日ETF互通协议,深圳证券交易所与JPX签署了中日ETF互通合作项目备忘录。这项工作可以进一步推广扩大。”

二是欢迎中日两国证券期货基金行业协会与经营机构加强交流互鉴与务实合作,共同为促进中日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方星海称,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中国高成长性的市场为日本投资者提供了理想的投资场所,欢迎日本投资者和金融机构抓住机遇来华投资展业。在资本市场助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应对老龄化挑战、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提高金融行业服务质量与效率等方面,日本金融行业有许多成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三是进一步加强中日资本市场跨境监管和执法合作。方星海指出,随着资本市场开放程度的提升,跨境监管和执法合作重要性日益凸显。在中日证券监管部门业已建立的良好合作基础上,我们愿与日方继续在双边以及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等多边框架下增进交流沟通,加强跨境监管和执法合作,共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