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续医疗吃紧 日本拟延长实施紧急事态宣言

2021年02月01日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疫情持续医疗吃紧 日本拟延长实施紧急事态宣言

中新网2月1日电 综合报道,为应对新冠疫情,日本东京都等11个都府县实施了“紧急事态宣言”,期限到2月7日,但至今医疗紧迫情况仍未缓解。日媒称,日本拟2月2日决定延长“紧急事态宣言”。

1月7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宣布,东京都及周边的神奈川县、埼玉县和千叶县从8日起实行紧急状态,13日,又追加对大阪府、京都府、兵库县、爱知县、岐阜县、栃木县和福冈县7府县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宣言”概括起来有四条:一是要求餐饮店缩短营业时间至晚8时,二是通过远程办公使通勤人数减少7成,三是呼吁民众避免晚8时以后不必要和非紧急的外出,四是对体育、音乐会等大型活动进行人数限制。

截至目前,“紧急事态宣言”已实施约3周,最近一周内的新增确诊病例数虽然有比前一周减少的倾向,但新增确诊病例中,容易演变为重症的高龄者比例却有所增加。

就这一情况,日本政府认为,首都圈与关西地区的医疗资源仍然吃紧,针对原定2月7日到期的“紧急事态宣言”,正研议予以延长。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2月1日,关于因疫情蔓延而发布的“紧急事态宣言”,日本政府朝着2日决定延长的方向进行了协调。

不过,针对枥木县,因新增确诊人数减少、医疗资源紧迫情形也有所改善,政府也正研议是否对枥木县解除紧急事态。日本政府本周将召开咨询委员会,听取专家意见后进行判断。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