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月上半月的消费指数同比下降18.5%

2021年02月01日16: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1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日本数据分析公司NOWCAST根据大型信用卡公司JCB提供的数据分析得知,日本1月1日至15日期间的消费指数同比下降约18.5%。

今年1月,为了控制新冠疫情的蔓延,日本多地相继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旅游、外出就餐等社会活动受到影响,民众在娱乐以及零售业方面的消费均大幅下降。

据报道,受11都府县于今年1月相继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影响,日本1月上半月的消费指数分别在“旅游行业”下降70.8%,“餐饮行业”下降46.3%,“交通行业”下降37.9%。

零售业的消费指数虽然在2020年12月下半月同比上涨了2.7%,但在2021年1月上半月出现了8.7%的下滑。“娱乐行业”的消费指数也由2020年12月下半月的同比下降20%进一步下滑至32.9%。

数据分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紧急事态宣言”的实施对服务业等的影响非常大。特别是“餐饮行业”的消费指数已经下滑至2020年4月首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时的水平。

预计,今后以服务业为中心,消费指数仍会呈现下滑之势。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