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防疫手册(初版)发布

2021年02月05日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东京奥运防疫手册(初版)发布

  中新社东京2月4日电 (记者 吕少威)当地时间3日,东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联合发布了第一份正式的防疫手册(初版),主要面向国际体育组织及技术官员,针对运动员、媒体等的手册将于近期发布。

  本次发布的手册共32页,对人员的出入境、在日期间的行动规范等各个方面都作了规定。

  手册要求参会人员在赴日前两周做好健康管理,要持有出发前72小时内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手机下载日本新冠感染追踪软件“COCOA”,提交抵日前两周的活动计划书,提交在日期间密切联系人的名单,确保能获得足够的口罩等。

  抵达日本后,手册要求参会者准备好在机场再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确定为阴性后要快速离开机场,不要访问商店等其它设施,在没有得到允许时不要使用公共交通。

  手册还要求参会人员在外活动时都要遵守日本的相关防疫规定,有些细致入微,甚至对“洗手尽量用肥皂和温水至少冲洗30秒”“口罩潮湿后要立即更换”“房间每30分钟要进行换气”等都做了提醒。此外,抵日前两周原则上要严格按照此前提交的计划书内容进行活动,不可使用公共交通,不可进入赛场、景区、商店等其它设施。

  据悉,每个组织都需要有一名专门负责防疫的联络官,负责监督各自人员的防疫行为,参会者若有任何异常情况也要向所属联络官及时报告。

  这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推出此类规则手册,该手册将于4月再次更新,在7月奥运开幕前确定最终版本。(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