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3级地震为何人员损伤不大

2021年02月15日08: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闻分析:日本7.3级地震为何人员损伤不大

新华社东京2月14日电 (记者 华义)日本福岛东部海域13日晚发生7.3级地震,导致日本国内150多人受伤,暂无人死亡。如此强烈的地震为何造成的人员损伤较小?这与本次地震的特点、日本建筑物的特色及其抗震标准有关。

这次地震震源在福岛以东海域,日本气象厅13日晚发布的速报值是震源深度约60千米,震级7.1级。14日凌晨日本气象厅更新了地震信息,宣布震源深度为55千米,震级调整为7.3级。

在一次地震中,震级只有一个确定数值,但震度(日本称震度,中国称地震烈度)却因地而异,离震中越近、震源越浅,震度越大。日本气象厅设定的震度由弱到强分别为0至4级、5弱、5强、6弱、6强和7级,共10个等级。此次地震时,距离震中较近的福岛、宫城两县部分地区的最大震度为6强。

据日本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科研人员王宇晨分析,这次7.3级地震虽属浅源地震,但其震源还是比较深的,“接近中源地震的临界范围”。因此虽然震级较高,但破坏性较小。而2011年“3·11”大地震的震源深度只有约24千米,属于浅源地震;那次地震的遇难者当中,约90%的人死于地震次生灾害——海啸。

据王宇晨介绍,60千米以下属于浅源地震,60千米至300千米属于中源地震,300千米以上属于深源地震。

作为地震频发国家,日本非常重视建筑物防震抗震。此次7.3级地震并没有造成距离震中较近的福岛县等地大量房屋倒塌。日本《建筑基准法》对建筑物抗震性能要求较高,符合抗震标准的建筑物在地震时不易倒塌。由于日本地震多发,在地震的“千锤百炼”下,抗震性能较差的老旧房屋能保存下来的越来越少。

日本普通住宅不少采用木质结构,抗震效果较好,但这种住宅防火、隔音等效果较差。在2011年“3·11”大地震中,虽然直接死于房屋倒塌的人只有600多人,但是大量民房被海啸轻易冲走。而此次7.3级地震震源较深,没有引发海啸,因此建筑物损失不大。据共同社报道,此次地震后离家前往避难所的人仅约240人。

日本气象厅认为,13日晚的7.3级地震是2011年“3·11”大地震的余震,呼吁日本民众在接下来一周左右要注意可能发生类似强震。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