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日本福岛近海地震属“3·11”大地震余震

2021年02月15日14: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15日电 (孙璐、李沐航)当地时间13日23时07分(北京时间13日22时07分)日本福岛东部海域发生里氏7.3级地震。据日本共同通信社报道,截至当地时间14日下午,福岛县、宫城县、山形县、茨城县、栃木县、群马县等9县共有155人在地震中受伤,福岛县、宫城县、茨城县、栃木县约2万5700户断水。日本地震调查委员会表示,本次地震为10年前“东日本大地震”(“3·11”大地震)的余震,并指出今后10年余震还将持续出现。受地震影响,宫城县石卷港观测到20厘米海啸,石卷市鲇川及仙台港、福岛县相马市观测到10厘米海啸。截至目前,日本气象厅未发布海啸警报。

未来10年仍可能出现“3·11”大地震余震

在日本地震调查委员会会议上,专家以2004年苏门答腊海域里氏9.1级大地震为例,指出“3·11”大地震的余震将长期存在。

日本地震调查委员会委员长、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平田直。(图片来源:日本电视台视频截图)

日本地震调查委员会委员长、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平田直表示,此次地震从震源分析属于“3·11”大地震余震,接下来仍有发生余震的可能性。他呼吁大家提前做好准备并提醒民众,“3·11”大地震发生时达到里氏9.0级,其后的10年内地震、余震不断发生,照此推想有可能未来10年同类情况还将持续出现。

未来1周仍需警惕发生相同级别强震

长期对地震结构进行研究的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教授古村孝志分析,“从震源及结构来看,本次地震发生在靠近大陆一侧太平洋板块的岩石层内部,震源相对较深,虽不用担心海啸风险,但对于引起如此大范围内的震感仍需给予重视。”古村孝志认为,本次7.3级地震仍与“3·11”大地震有关,加之福岛东部海域一直以来地震活动频繁,因此有必要在未来1周内警惕发生相同级别的强震。

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教授古村孝志。(图片来源:东京大学官方网站)

他表示,福岛东部海域曾于1938年在两天内集中发生了3次超过7级的强震,假使此次福岛东部海域地震与“3·11”大地震无关,但基于该区域自身属地震活跃地带的特点,今后仍需予以持续重视,切忌“这是余震,没有关系”的乐观想法。

“长周期地震动”观测数据显示其影响并未减弱

“长周期地震动”是对地震时高楼1次来回摇摆晃动所需花费的时间进行计算,并根据计算结果予以等级划分的评估数据。日本气象厅对“长周期地震动”从弱到强分为1至4级,其中第3级为难以站立级别,第4级为在高楼中无法站立、不靠爬行无法移动的级别。

2月13日,日本地震震度示意图。(图片来源:日本国土交通省气象厅官网)

日本气象厅自2013年开始提供“长周期地震动”数据。数据显示,2013年至今日本共有4次地震达到“长周期地震动”4级。其中,2016年的熊本地震有2次达到4级;2018年的北海道胆振东部地震有1次达到4级;2021年刚刚发生的福岛东部海域地震中福岛县部分区域也达到了4级。截至目前,“长周期地震动”观测数据显示,其影响并未减弱,反而呈现出继续发展趋势。

(责编:许文金、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