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华侨华人回忆地震:我的腿却还在抖个不停……

2021年02月17日09: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日本相马2月16日电(记者姜俏梅 邓敏 杜潇逸)2月13日,农历辛丑年正月初二,恰逢休息日,在日本的华侨华人还都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中。然而,当时钟指向23时7分,噩梦伴随着夜幕再次降临……

这是2月14日在日本福岛县相马市拍摄的一处因地震导致外墙脱落的房屋。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福岛近海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为55千米。福岛县震度达到6强,自“3·11”大地震以来再次观测到6强震度的强震。一阵突如其来的剧烈摇晃,瞬间唤醒福岛居民脑海深处不愿想起、又无法忘却的痛苦记忆。

不到一个月,福岛人将迎来他们心中永远的痛——“3·11”大地震10周年纪念日。日本气象厅在14日凌晨召开的紧急记者会上宣布,本次福岛近海强地震是“3·11”大地震的余震。

2月14日,日本福岛县桑折町一处因地震受损的房屋附近道路被封锁。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福岛县居住着不少经历过“3·11”大地震的华侨华人,大灾过后他们选择继续留在这片土地工作生活。13日晚强震发生后,他们的安危牵动着国人的心。

带着大家的惦念,新华社记者15日冒着大雨驱车前往采访——

“地震晃动停了,我的腿却还在抖个不停”

这是2月15日在日本福岛县二本松市拍摄的迟耒家门口倒地的自行车。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我正在看手机,突然大地震就来了。当时本能想站起来往外跑,可根本站不稳,就赶紧蹲在地上。心狂跳个不停,因为女儿、女婿还在楼上,担心房子会被震塌,一心想着地震怎么还不停、还不停?!”家住福岛县二本松市的迟耒在向记者讲述地震发生情景时神情依然有些恍惚。

“地震晃动停了,我的腿却还在抖个不停,后来还是女婿拉着我的手才慢慢走出屋,”迟耒说,“‘3·11’大地震时我吓得有了严重的心理阴影,这次地震让我更害怕了。”

2月15日,在日本福岛县二本松市,迟耒收拾家门口的物品。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今年55岁的迟耒,自2008年嫁到日本后就一直生活在福岛县。“3·11”大地震后,一家人曾在当地政府为避难人员提供的简易住宅里生活了7年。

迟耒家的房子地势较高,层高也比一般民居高,又是二十多年的老房子,因此受损比较严重。吊灯倾斜耷拉在空中摇摇欲坠,部分房梁和墙面开裂,所有柜子都倒了,物品散落一地,一片狼藉。听说15日有雨,迟耒的家人提前一天赶紧上房顶把被掀掉的瓦片补上,房间内部还没来得及收拾。

这是2月15日在日本福岛县二本松市拍摄的迟耒家中破裂的墙壁。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得知迟耒的困境,日本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向她伸出了援手。

“实在不行的话,可以到东京华妇联姐妹们家里来住,先躲过这段疫情和寒冷的冬天吧。”华妇联会长雪平圆希望在日华侨华人能在大灾大难面前团结一心、相守互助。

(责编:袁蒙、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