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发一手机防灾机制 可判断并通知用户是否避难

2021年02月19日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研发一手机防灾机制 可判断并通知用户是否避难

  中新网2月18日电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由日本IT企业、地方政府及防灾研究机构等组成的日本“AI(人工智能)防灾委员会”,研发了一种基于AI的手机防灾机制,可在发生灾害时,由AI自动判断用户是否应避难,并通过手机应用程序给用户发送通知。

  据报道,当发生地质、洪涝等灾害,人身安全面临威胁时,AI将根据手机的位置信息、气象厅发布的防灾信息,以及所在地周边的灾害预警地图等信息,自动判断用户是否应当紧急撤离进行避难,并通过可免费进行语音通话的应用程序LINE通知用户。

  虽然此前,已有地方政府通过手机应用发布避难信息的案例,但是“AI防灾委员会”表示,基于手机用户的位置信息等,个别通知手机用户避难的机制似乎尚无先例。

  报道称,该委员会准备呼吁日本各地方政府引进这一机制。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