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农水省6人因接受企业款待遭处分 官员致歉

2021年02月26日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农水省6人因接受企业款待遭处分 官员致歉

  中新网2月2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农林水产省25日发布消息称,因接受鸡蛋生产巨头“AKITA FOODS”集团前代表秋田善祺的聚餐款待,对6名干部进行了减薪、提出警告和训诫等处分。日本农水省认为,他们违反了基于《国家公务员伦理法》的伦理准则。

  据报道,涉案款待有两次,分别发生在2018年10月和2019年9月,上述干部参加了一次或两次。聚餐费用一次每人2万多日元,参加两次的干部总计约4.5万日元。农水省确认均由相当于利害关系方的AKITA FOODS负担费用。

  关于处分内容,农水省与人事院的国家公务员伦理审查会进行了磋商。处分均在25日作出,具体包括:对事务次官枝元真彻(59岁)和生产局长水田正和(60岁)、审议官伏见启二(58岁)减薪,对畜产部长渡边毅(57岁)和农地政策课长望月健司(49岁)作出警告的惩戒处分,对畜产振兴课长犬饲史郎(55岁)作出训诫处分。

  农水省同时发布了防止再次发生的措施,作为自行的新规则,要求职员参加有政治家或利害相关人士聚餐时,无论费用金额及由谁负担,均需提交申请。

  枝元接受记者团采访时道歉称:“自身的行为导致国家公务员的信誉受损,非常抱歉,正在反省。”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