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组委发布火炬接力防疫指南:戴口罩、少聚集、鼓掌助威

2021年02月26日14:0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图为日本NHK的火炬传递直播页面截图

人民网东京2月26日电(吴颖)据日本NHK报道,东京奥组委25日发布了关于3月25日从日本福岛县开始的奥运会火炬接力的防疫指南。火炬接力时间为期121天,遍及日本全国的47个都道府县,将于7月23日晚抵达奥运会开幕现场。

关于火炬接力活动过程中的主要防疫措施,东京奥组委要求观众不要远离居住地、跨地区前往活动现场,沿途观众必须佩戴口罩,禁止高声欢呼,建议通过鼓掌等方式加油助威。另外,火炬接力活动还将进行网络直播,以防止人群聚集。此外,对于每天火炬接力结束后举行的庆祝活动,一般观众必须提前预约才能参加,如果发生过度密集的情况将中止活动。同时,组委会也要求火炬手从两周前开始到接力活动当天不要参加聚餐,避免外出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火炬手在接力过程中需佩戴口罩,如果距离其他人较远时,也可以摘掉口罩。火炬交接也不能面对面进行,所有火炬手都要避免身体接触,所有可能共用的物品在换手前都要消毒。

此外,一旦火炬接力实施地区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等情况,圣火传递的实施方法也将随之进行调整,可能会采取暂停公路接力或者以无观众形式举办点火仪式等措施。而且,东京奥组委将会提前一个月左右与各都道府县政府进行协商,就各地的疫情发展形势判断是否能按计划进行火炬接力。

当日,东京奥组委还宣布,最先举行火炬接力的福岛县、栃木县、群马县、长野县4地仍将按原计划在公共道路上举行。

据悉,围绕火炬接力活动,枥木县和群马县日前曾表示,当地将根据今后的疫情发展来判断火炬接力的实施方式。而岛根县则表示,由于疫情仍未控制住,将取消在当地举行的接力活动。

针对还有将近一个月就开始的火炬接力活动,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表示,火炬接力活动过程中将会做好完善的防疫措施,把民众和火炬手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完成这一在日本全国传递希望的火炬接力活动。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