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日本那么多樱花树,为什么不结樱桃果?

袁蒙

2021年04月16日10: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染井吉野”并非起源于奈良县的吉野?

染井吉野是最常见的樱花种类之一,也是日本各地预测开花时间的标本樱花种类。但其实,染井吉野并非起源于奈良县的吉野,而是源自于江户(东京)。

虽然没有明确的记录,但日本流传最广的说法是,染井吉野得名于奈良县的樱花胜地——吉野,不过追根溯源,染井吉野其实是江户末期一个叫作染井村(现在的东京丰岛区)的地方出售的人工培育品种,是江户彼岸樱与大岛樱杂交而成的,开花效果好,生长快,开花时叶子不大,最适合用来观赏。于是进入明治时代后,染井吉野很快被播种到日本全国。

为什么樱花树不结樱桃果呢?

赏樱花时很多人都曾发出过类似的疑问:为什么这些樱花树不结樱桃果呢?这是因为,我们平时吃的樱桃,大多是欧洲甜樱桃,和观赏樱花的樱花树并不是相同种类。那么日本的樱花树就不会结果了吗?其实也不尽其然,如果条件具备,日本有的樱花树也是可以结果的。

日本最常见的樱花品种“染井吉野”是通过嫁接培育的,所以其所有个体都具有相同基因。大多数的樱花品种是不能与具有相同遗传基因的花树进行授粉的,因此在种满染井吉野的地方,樱花树大多都无法结果。而野生山樱树可以结果,但果实含有少量毒素,因此一般不推荐食用。

日本原生的樱花其实只有10种

按名称来统计,世界上大约有超过1000种樱花。不过按植物生态学的概念来分类的话,樱花大概有约100种,而其中日本原生的樱花只有10种。

樱花是日本的国花,但原生自日本的樱花只有山樱、大岛樱、霞樱、大山樱、高岭樱、丁字樱、深山樱、豆樱、江户彼岸、寒绯樱10种。2016年,日本曾发现疑似新品种樱花“熊野樱”。这其中,只有寒绯樱仅生长在石垣岛,除此之外的9种樱花在日本各处都可以见到。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