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剧《白毛女》“喜儿”首任扮演者松山树子去世 用足尖讲述中国故事

2021年05月25日09: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原标题:芭蕾舞剧《白毛女》“喜儿”首任扮演者松山树子去世 用足尖讲述中国故事

  人民网东京5月24日电(孙璐、李沐航)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之一、著名芭蕾舞艺术家松山树子于日本当地时间5月22日凌晨3时40分,因急性心力衰竭在位于日本东京的住所内去世,享年98岁。松山芭蕾舞团是世界上第一个将中国电影《白毛女》改编为芭蕾舞剧的艺术团体,松山树子是女主角“喜儿”的首任扮演者。除《白毛女》外,她还出演过《红色娘子军》、《天鹅湖》、《奥赛罗》等著名芭蕾舞剧目。

  年轻时的松山树子。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松山树子出生于日本鹿儿岛县,师从日本籍俄罗斯舞蹈家Olga Sapphire(奥尔嘉·莎菲娅)。1948年松山树子与丈夫清水正夫携手创立了松山芭蕾舞团,逐步发展成为日本最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两人在看了电影《白毛女》后深受感动,于1955年将其改编成芭蕾舞剧搬上舞台。

  1958年,松山芭蕾舞团受邀实现了首次访华公演,他们到访了北京、上海、重庆、武汉等城市,每到一地都引起轰动。1958年至2018年期间,松山芭蕾舞团先后十六次赴华访问演出,以《白毛女》为缘用艺术沟通心灵,增进彼此信赖,成为中日两国友好往来进程中不可或缺的文化交流桥梁,推动并见证了两国的友谊史。

  松山树子几十年如一日,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她所痴迷和热爱的芭蕾舞事业。就算在生病疗养期间,她也把自己的疗养室安置在了松山芭蕾舞团的楼上,每天在音乐与团员们的舞步声中度过。

  松山树子和清水正夫的儿子、现任松山芭蕾舞团总代表清水哲太郎说:“母亲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舞蹈事业,努力为更多的人传递幸福,她的生命完美且夺目。”

  现任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松山芭蕾舞团第二代“喜儿”扮演者、清水哲太郎的妻子森下洋子表示,“每当看着松山老师在舞台上表演时,我都非常感动,眼泪不知不觉地就流下来了。在我进入松山芭蕾舞团后,松山老师手把手地培养我、教导我,她的一生给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非常感激她。”

  围绕松山芭蕾舞团多年坚持排练和演出《白毛女》,清水哲太郎曾在2018年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回忆:“中国人演绎中国的民间故事不足为奇,但日本人来做这件事则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身上背负着留在近代史中的不幸历史,为中国人演出《白毛女》,意义非常重大。无论在中国还是在日本,每次演出《白毛女》时,中国人都会从内心流着泪接纳我们。这样的场面让我们坚信,通过艺术与中国人共同前进的方式没有错。”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自创立以来,长期致力于芭蕾舞民族化、现代化的改革以及中日文化交流工作。2020年2月,中国积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之时,松山芭蕾舞团高唱《义勇军进行曲》的视频曾一度引发关注,饱含深情的歌声温暖人心。此外,松山芭蕾舞团还通过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积极捐赠了防疫物资。

  松山芭蕾舞团16次访华演出时间表。人民网制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