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今晚开幕 日本民众如何享受这场奥运盛事?

2021年07月23日17: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将于7月23日20时在东京国立竞技场举行。(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7月23日电 综合日媒的报道,受新冠疫情影响被延后一年的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3日开幕,有来自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1万10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这是一届史上首次被延期举行的奥运会,并于本月上旬决定将在1都3县(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范围内以无观众形式举办比赛。

奥运选手将经受酷热天气的考验

本届奥运会不仅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各项比赛还将经受高温天气的考验。受气候变化的影响,东京在最近几天一直处于酷热之中,东京奥运会或许是史上最热的一届奥运会。

在举行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的23日,日本全国几乎都处于高温天气之中,多数地区的最高气温将在30℃以上,以近畿和东海为中心的地区则在35℃以上。即使是日本北部的北海道,也有部分地区的气温逼近了35℃。

因此,在网球和足球等比赛项目中,主办方不得不考虑要采取一些策略,让选手们避免受到炎热天气的影响。其中,有的项目调整了比赛时间,而马拉松和竞走的比赛场地则是被移至北海道的札幌市举行。

不过,由于大部分奥运比赛场馆都是以无观众形式举行比赛,广大民众也因此免除了头顶烈日出门观赛的苦劳。

部分企业允许带薪观赛、地方组织网上交流

在东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在东京首都圈的1都3县(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举行的比赛却因为疫情原因不得不空场举办,而各地组织的集体观赛活动也相继被中止。

为此,日本各地政府一边呼吁民众居家观赛减少外出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找引导观赛者们在网上交流的方法。

刚刚完成白血病的治疗、重新回到赛场的日本游泳运动员池江璃花子的家乡是东京都江户川区,当地就以“居家收看赛事直播”为主题企划了观赛活动。例如,在池江等3名选手于24~26日出场比赛的时段,当地政府就利用远程会议技术组织民众一起观看比赛,每天最多可容纳180户居民参加,除了能让当地民众一边聊天一边观赛,还会邀请嘉宾对赛事进行解说。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让居民们体会到大家庭其乐融融的感觉。”据介绍,残奥会举办时也计划采用这种方式组织居民们一起看直播。

另外,积极推行居家办公制度的IT企业“Agileware”表示,在截止至8月8日的东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将会把员工居家观赛的时间算作工作时间,每天最多有8小时是带薪观赛。

届时,该公司员工平时使用的远程办公系统将会开辟出一个观赛区,大家可以一边观赛一边通话聊天。据该公司宣传部门表示:“我们认为与其让员工偷偷摸摸地观赛,还不如借此机会加深员工之间的交流。”

奥运会的举办带动电视机畅销

而伴随着东京奥运会的即将开幕,日本各地的电视机销售形势向好。据一家知名电器销售商介绍,从6月底开始,55英寸等大型号、高画质的有机EL电视机的销量就逐渐上升。能够同时录多个电视节目的蓝光刻录机也卖的很好,并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其需求也是大增。

此外,还有不少因为空场举办而被退票的市民将退还的钱用来购买电视机。家住横滨市的54岁公司职员山田晃嗣表示:“仅是拿着退回来的钱也没有什么意义,因此就想着买台大电视机和家人一起享受奥运会的乐趣。”(编译: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