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财团在东京涩谷区推进“厕所革命” 改变大众对公厕的负面印象

2021年07月29日15:1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建筑师隈研吾设计的“锅岛松涛公园厕所”。(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7月29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东京都涩谷区目前正在推进一项“厕所革命”。该项工程被命名为“THE TOKYO TOILET”,由日本财团负责实施,旨在改变大众对于公厕“脏乱、阴暗、恐怖”的固有印象,并将其打造成让每个人都能轻松舒适地进行利用的厕所。据悉,该项目汇集了安藤忠雄、隈研吾等16名世界级建筑设计大师。

为了将公厕打造成日本的“待客文化”标志之一,日本财团在东京都涩谷区等方面的支持下,计划于2020年至2022年春季在涩谷区的公园等17处场所修建新式厕所。

去年,日本财团已经在7处修建了新式厕所,其中就包括位于富谷一丁目、由著名建筑家坂茂设计的“代代木深町小公园厕所”。该厕所的墙壁在使用前是透明的,人们在外面能够确认内部是否安全、洁净,进入厕所后则会变得不透明。该特点曾一度引发热议。

据悉,今年到目前为止又修建完成了4处公厕,并计划在明年春季结束前完成剩下的6处。位于松涛二丁目、由日本建筑师隈研吾设计的“锅岛松涛公园厕所”已于今年6月下旬竣工。该厕所由5间小屋组成,而5间小屋又通过一条“林间小路”彼此相连,并掩映在郁郁葱葱的公园之中,宛如一个村落。

隈研吾表示:“传统公厕的设计千篇一律,而我设计的厕所象征着这个多样性的时代。5间小屋的用途多种多样,既适合带孩子的时候使用,也适合涩谷大街举办活动时用来换衣服。同时,我也希望使用者在周围转一转,享受一下林间散步的乐趣。”(编译:陈鹏飞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